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航天局研究发现月球北极适合人类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05 人民网-市场报

  任秋凌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航天局科学家证实,欧洲“斯马特1号”探测器在月球上发现了一块区域,可能是未来修建有人居住的月球基地的理想地点。

  常年阳光普照

  这块区域只有几平方公里,位于月球北极附近。欧洲航天局的科学家比纳德·福因解释说,该地区在一年的时间里都是阳光普照。修建月球基地需要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而这里恰恰是获得阳光的理想位置。他们正期待探测器采集到更多有关月球环境的数据,以便为月球探索打出基础。

  月球可能有水冰

  在一次会议上,福因透露,“斯马斯1号”还在月球上发现一块太阳永远也照不到的区域。与很多人的想法相反,月球也旋转,只不过月球的旋转与地球的自转同步,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月球的一侧,看不到“黑暗的一侧”。福因说,月轴和月球向太阳的倾斜度意味着月球上有一块几千平方公里的区域永远处于黑暗中。

  科学家一直怀疑月球的土壤里可能有水冰。“斯马特1号”明年将检测这样一个理论:这一黑暗区域可能有水冰。如果这一理论被证明正确的话,无疑将大大推动人类到月球居住的计划。

  希望找到岩石

  科学家还期待在月球上最大的天然坑穴内找到地球上存在的岩石,那些岩石将可能是今后在月球上建造建筑物的材料。科学家还希望能够在月球上找到钛铁矿,这是一种含有氧、氢、氨和铁的矿石,如果能把这些元素提取出来,月球基地就有了燃料和钢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