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绿茶能防治早老性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20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9月20日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绿茶中的一种抗氧化成分能改善早老性痴呆症症状。不过科学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常喝绿茶就能防治早老性痴呆症。

据新华社消息,这种物质是EGCG(表没食子儿茶精-3-五倍子酸盐),是绿茶中最主要的抗氧化成分,在早先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发现它具有抗多种癌症的效果。美国南佛罗里达
大学助理教授谭骏等人首次发现了它能防治早老性痴呆症,他们的论文发表在9月21日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为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症状的

转基因实验鼠注射了从绿茶中提取的EGCG。结果发现,实验鼠大脑组织中的贝塔淀粉样斑明显减少,在连续注射几个月后,部分实验鼠大脑中的贝塔淀粉样斑减少54%。研究人员用EGCG处理培养基中的神经元细胞,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

脑组织中不断积聚的贝塔淀粉样斑是早老性痴呆症的主要症状之一,这种淀粉样斑能破坏神经元细胞之间的联系,导致失忆等大脑功能下降。谭骏等人在论文中说,实验证明EGCG能防止贝塔淀粉样斑积聚,如果人类患早老性痴呆症的机理与实验鼠模型一样,那么通过日常饮食补充,将是防治早老性痴呆症的有效方法。

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日常喝绿茶就有效果。论文第一作者、谭骏的博士研究生里扎伊-泽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绿茶中含有多种黄酮类抗氧化物,EGCG也是其中的一种。一般情况下,黄酮类物质对人类机体都是有益的,但对早老性痴呆症而言,绿茶中的其他黄酮类物质会抵消EGCG的效果。

里扎伊-泽塔说:“日常喝绿茶可能会有一些效果,但肯定不是最佳的。在个别情况下,EGCG防治早老性痴呆症的效果甚至会被绿茶中的其他黄酮类物质完全抵消。”

因此他们建议,从绿茶中提取高纯度的EGCG作为食物补充剂或药物。研究人员说,比照实验鼠的用量,一个健康人每天服用1500至1600毫克的EGCG就可收到明显的治疗效果。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