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登月计划预计耗资逾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09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9月19日正式宣布,将在2018年前让美国人重返月球,宇航局局长格里芬预计登月计划费用为1040亿美元。

  格里芬表示,耗资巨大的飓风“卡特里娜”灾区重建不应影响登月计划的实施,并强调登月计划的费用仅是30多年前美国“阿波罗”登月项目的55%。

  格里芬说,美国宇航员最有可能于2018年登月。将于2010年取代退役航天飞机的新型航天器将送4名宇航员登上月球,在月球上逗留4到7天。

  美宇航局的登月计划是基于布什总统去年初提出让美国人2020年前重返月球的设想做出的。布什还指出,新设计的载人航天器送人登月将是未来到

火星以及更外太空载人飞行的第一步。

  格里芬介绍说,新型载人航天器将结合航天飞机和“阿波罗”

火箭中安全可靠的设计和技术,性能更佳。他指出,新航天器外形将与“阿波罗”相似,但“更大”、“更壮”。按计划,新型载人航天器的首次环地飞行将不早于2012年。

  美宇航局计划中的新航天器分为载人舱和载物舱,为安全起见,它们都将位于火箭顶端。载人部分包括宇航员及探测车,载物部分包括货物、推进系统和月球着陆器。它们分别由两个火箭发射。载物舱将先发射升空,与随后发射进入环地轨道的载人舱对接。之后,航天器将在推进系统的帮助下进入环月轨道。宇航员将借助着陆器下部四条腿的着陆平台在月球上实行“软着陆”,着陆器上部的飞行舱将在宇航员完成使命后将他们送回环月轨道。航天器将借助降落伞返回地面,着陆地点很可能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空军基地,但也可能在水面降落。

  格里芬说,新航天器将使用航天飞机的零件如助推火箭、

发动机和燃料箱等。据悉,这样可充分利用宇航局原有人力,并可缩小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改建规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