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环球勘测者”目睹火星8年间沧海桑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2 新华网
科技时代_“环球勘测者”目睹火星8年间沧海桑田(图)
“火星环球勘测者”探测器于2003年5月拍摄的火星景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综合驻洛杉矶记者陈勇、华盛顿记者曲俊雅报道 出奇“长寿”的美国宇航局“火星环球勘测者”飞船,在环绕火星的8年中目睹了火星几年间就出现沧海桑田般的变化。项目科学家说,这些证据表明火星是个远比人们想像中更活跃的星球。

  操作“火星环球勘测者”的美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20日公布了这

  艘飞船拍摄的照片,其中包括:到2002年还没有出现在地表的沟槽、大石头滑下山坡时留下的轨迹、新近出现的环形山,以及连续3年变小的火星南极附近干冰层。科学家说,把这些图像和同一区域以前的照片对照,就会发现火星表面的变化“令人惊异”。

  比如,今年4月这艘飞船首次拍摄到,

火星表面的大沙丘上新出现了2条沟槽,而它于2002年7月拍摄的照片上,同一区域还非常“干净”。“火星环球勘测者”项目中负责照相机的科学家迈克尔·马林推测,这些沟槽可能是火星冬天累积在土壤中的干冰到春、夏季骤然蒸发后留下的痕迹。

  而在另一处地方,“火星环球勘测者”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12月两次拍摄到十多块大石头滑下一个山坡,留下清楚的轨迹。科学家认为,这些石头可能被火星表面的大风刮下山坡,也可能是在一场火星

地震中滚下。

  “火星环球勘测者”是在1996年11月发射升空的,1997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如果按地球时间计算,它已围绕火星整整飞行了8年,而按“火星历”则只有4年多。美宇航局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迈尔说,在几年时间里火星表面就出现能观察到的这些变化,说明火星总的来看比人们想象的更活跃。不过,火星上环形山的出现则可能比早先推测的慢多了。

  喷气推进实验室称,“火星环球勘测者”原计划在2001年就结束主要探测使命,但迄今为止它搭载的照相机、热辐射频谱仪等设备都很完好,使它能坚持日复一日的探测。这种常年观测,有助于揭示火星上大气和沙尘的年度变化规律和多年变化趋势。喷气推进实验室计划让这艘飞船再工作5到10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