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耗资千亿重返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32 重庆晚报

  新华社特稿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北京时间20日公布了一项耗资1040亿美元的航天计划,打算在2018年前将美国宇航员送回阔别30多年的月球。

  全新装备

  外形酷似“阿波罗”号

  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登月计划将采用新一代航天工具,包括新型运载火箭、形同“阿波罗”号的宇宙飞船和登陆舱。新运载火箭分为体积较小的载人火箭和体积较大的货运火箭两种,其中货运火箭大小与109米高的“土星5”型运载火箭接近。新运载火箭将使用现有航天器的主要部件,诸如外挂燃料箱、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和主发动机。

  宇航员乘坐的宇宙飞船(又称“载人探索飞行器”)将被置于运载

火箭顶部,外形酷似大个的“阿波罗”号。格里芬说:“它与‘阿波罗’号非常相像……但更大些,重量增加了一半,能搭载6名宇航员,可在月球轨道运行6个月之久。”新型登陆舱将能容纳4名宇航员,比先前增加一倍。他们能在月球表面呆上1至2个星期。宇航员还计划利用登陆舱把货物运到月球表面,留作储备。

  目标

火星

  登陆时间尚未确定

  格里芬说,如果一切顺利,美国宇航员将在2018年,最迟2020年登陆月球。他说,NASA设计新宇宙飞船时,并不准备模仿“阿波罗”号,而是考虑了多种设计方案。

  他解释说,新宇宙飞船看起来和“阿波罗”号大致差不多,是因为一些航天物理学原理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再次证明‘阿波罗’号设计者有多么正确”。NASA的最终目标是利用新航天器抵达遥远的火星,但格里芬称目前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据悉,新型宇宙飞船将取代计划于2010年退役的航天飞机,但这一时间不会早于2012年,最晚可能到2014年。这意味着美国将在2年内无航天器可用,格里芬说,是资金不足造成了这一尴尬局面。

  长远投资

  不受飓风和伊战影响

  格里芬同时表示,这一耗资惊人的计划可能会引发争议,尤其是在眼下美国正饱受

伊拉克战争和“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困扰的时候。“我们正讨论在2018年重返月球。在此期间,还会有更多飓风等自然灾害降临到美国和世界,”格里芬说,“但航天计划是一项对未来的长期投资。我们处理短期问题的同时,也不应牺牲长期投资。当我们遭遇飓风时,我们没遣散空军,我们没遣散海军,我们也不会撤销国家航空和航天局。”

  格里芬说,按照通货膨胀率折算,这项历时13年的重返月球计划其实只相当于当年“阿波罗”登月计划费用的55%。美国总统布什去年提出,争取最早在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科研基地,为下一步将人类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作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