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将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1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拉萨电 可可西里这位“美丽的少女”即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由科学家、新闻记者及后勤保障人员等50多人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可可西里科学考察队20日从拉萨出发奔赴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科学考察,并将完成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壮举。

  清晨的拉萨是阴天。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科考队员乘坐10多辆越野车,缓缓驶
过布达拉宫广场,向科学考察的第一站纳木错进发。

  布达拉宫雄伟壮丽,队员们的心情十分激动。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表示,这次科学考察是人类首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有很多未知的科学问题等待我们去探索研究,有很多尚不为人知的情况等待我们去发现,也有很多艰险等待我们去挑战。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虽然可可西里的工作条件很艰苦,但也很精彩,何况还将极大地丰富我的人生呢!”作为科考队中唯一的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孔屏说,“科考无性别,作为地质工作者,我相信自己能和大家并肩工作,共同完成好科考任务。”

  这次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的科学考察活动牵动人心。9月18日,中秋佳节之夜,在为科考队举行的饯行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大赉说:“科考行动将挑战生命的禁区,并解决许多科学上的重要课题,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意义不言而喻。我相信队员们能够以坚韧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任务。”

  为科考活动提供通讯保障的

中国联通公司副总裁杨小伟介绍,联通公司赞助的两部通讯车和多名通讯保障员工也跟随队员进入可可西里核心地带,保证在无人区里传递科考队员的信息。

  晚会上,钟大赉向科考队授旗,队长丁林带领全体队员宣誓。

  科考队从西藏拉萨出发,途经双湖、普若岗日、格仁错、岗扎日、可可西里湖、鲸鱼湖、茫崖,最后抵达青海格尔木。这一路线将“穿越”多种气候带,可见火山、温泉、高原喀斯特、冰川冻土等多种地貌类型。沿线经过地质类型中的缝合带与构造带,综合科学考察价值较高。

  此次科考,共有14名科研工作者参加,年龄最大的41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30岁。新华社等两家新闻单位记者随队进行全程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