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例换脸术将进行 专家称伦理关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邱曙东

  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诊所即将进行一项开拓性手术———换脸,被毁容的5男7女倒计时争夺世界上第一个换脸手术名额。专家认为,换脸术在技术上可行,上海专家也能做到,但最后的成功,应取决于患者自身的身心素质和社会伦理等人文环境的允许;医学伦理专家则表示反对换脸手术。

  不必刻意争“第一”

  “换脸”是将捐赠者的脸部皮肤,从头发到耳朵和下颌范围完整移植到受赠者脸上。两张脸的血管和神经要对应接通,表情肌要固定好,否则受赠者今后会出现“肉笑皮不笑”的尴尬情形。受赠者的新脸要保持正常人的脸部形态,具有“吃饭、呼吸和视物功能”。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

医院整形专家李青峰教授说,现在国际医学界都在关注和研究脸部移植难题。但目前还不能判断美国能成功完成这个“世界首例换脸手术”,目前仅仅是有关诊所在物色候选人,候选人选定后,还要履行医学检查、评估和测试等程序,包括严格的体检,更有涉及社会、心理、
医疗保险
和医学上可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的评估。

  目前,国际学术界关于脸部器官移植有两派之争。以英国为代表的一派,主张移植手术先在大动物上做,积累相当成熟经验后,再引入人类的临床医疗。另一派以美国为代表,急于将脸部移植的学术和试验成果用在人类身上。专家认为,医学问题要慎重,不要刻意去争“第一”。

  中国医生“握箭在弦”

  据悉,换脸的病例有三大类:严重

车祸者、烧伤者和面部肿瘤者。前两项每年有近百万患者,5%是严重患者,有换脸需求。据预计,在我国做一次换脸手术费用约20万元—40万元。

  李青峰介绍,九院在换脸的综合研究上已积累丰富经验,一些相关技术还走在世界前列,前不久美国杜克大学斯克特教授在九院参观后,对此加以赞赏。如果患者身心条件良好,该院可以完成“世界首例换脸手术”。目前,九院正在推进脸部移植的动物试验,以便了解更多的换脸手术可能出现的医学问题和风险。他表示,尽管九院已经拥有手术成功的技能,但换脸是严肃的医学和社会问题,须慎之又慎。

  难过“伦理大坎”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分会樊民胜教授说,脸部器官移植即使在医学上取得成功,但能否为大众所接受仍是个大问题。用道德伦理来烛照,肯定说不!

  专家称,换脸涉及很多伦理问题:首先,捐赠器官需经捐赠者家属同意,但即使同意也会带来身份错觉,一个死掉的人“复活”后,肯定给其家人和朋友造成内心不舒服。其次,接受捐赠者即使手术前同意接受手术,但手术后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也有恐惧感,多半会引发心理障碍。所以,这类手术不宜推广,应该通过基因工程、组织工程学或自身细胞的培养等方法,来修复破损的脸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