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2018年再次登月 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2018年再次登月 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图为美国研究人员提出的新的月球登陆舱的样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2018年再次登月 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再次登月计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北京时间9月20日),众人瞩目的美国新一轮登月计划正式揭开其神秘面纱,传说中其上千亿美元的高额研发预算也首次得以证实。在美国宇航局(NASA)华盛顿特区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宇航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亲自披挂上阵,逐条解密美国宇航局2018年重新登月计划。

  根据美国新一轮登月任务蓝图的初期时间表,美国宇航局计划将选派4名宇航员,最早
于2018年再次登陆月球,登月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停留7天后乘原“登月舱”返回。据介绍,登月任务中将采用新一代宇宙飞船系统,新型登月飞船最多将能同时搭载6名宇航员遨游太空,另外在必要的情况下,这种新型飞船还能够与国际空间站等地球轨道飞行器实行对接,完成运载宇航员或输送补给物资等飞行任务。据美国宇航局迈克尔-格里芬局长证实,初期登月项目整体预算将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40亿美元规模。

  根据美国宇航局月球探险计划的要求,在登月过程中将采用一种直径5.5米的新型宇航员飞行舱,在标准情况下单次可搭乘6名宇航员飞行,在登月任务中可同时输送4名宇航员飞赴月球进行登月任务。

  据介绍,整个登月飞行系统由多个不同功能的飞行器联合构成,分次发射进入太空。其中登月宇航员乘坐的新型“宇航员飞行舱”由多级大推力运载火箭搭载升空后,与预先发射并进入环绕地球轨道的“地球出发站”和“登月舱”两个飞行系统对接,组成稳定的飞行器联合体系统,随后共同飞赴月球。宇航员乘坐的 “宇航员飞行舱”配有逃逸塔装置,并设置在多级火箭推进系统顶端,由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美2018年再次登月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宇航员飞行舱”和“登月舱”在理论设计上可满足不同太空远征任务的需要。

  美国宇航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介绍中表示,“以往的载人航天器都是针对'低地球轨道'飞行而设计制造的,因此要实现真正的登月飞行,新一代远程载人宇宙飞船将是整个计划的成败关键。”同时,由于这种全新的太空飞行器体系由不同飞行器联合构成,因此根据不同任务制定的飞行计划和飞船组合,将为今后的载人探月、人工维护哈勃太空望远镜,甚至是远征火星提供了飞行保障。

美2018年再次登月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这是重型登月货运火箭(左)和运送宇航员的载人火箭(右)的假想图。

  另一方面,鉴于美国此前两次航天飞机失事惨剧(1986年的“挑战者”号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安全保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此,从安全因素考虑,宇航员乘坐的“宇航员飞行舱”安置于最高位置,而且特别设置“逃逸塔”系统,使航天飞行事故率从以往航天飞机220比1降低为现在的1比2000,这说明这套新型飞船系统在安全系数上将会远高于以往的航天飞机系统。

美2018年再次登月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图为载人火箭在太空中运行的假想图。

  从此次登月计划蓝图中看,新型载人飞船在返航降落过程中也将预先抛弃外挂补给舱,这些运输物资设备的“补给舱”将采用与原先“阿波罗”任务中类似的方式借助降落伞减速并降落海中。而搭载着宇航员的“载人飞行舱”将很可能将采用空气缓冲气囊或者减速火箭等降落方式,直接降落月球表面和地球陆地基地上。迈克尔-格里芬在介绍中称:“为保证在返回地球时,飞船补给舱能够在海中降落,搭载宇航员的飞船将很可能选择美国西海岸作为陆地降落区,加州的爱德华空军基地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美国宇航局的迈克尔-格里芬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在最初的月球探险任务中,登月宇航员将会在月球表面停留最多7天的时间,而对于整项远征登月计划而言,在未来逐步成熟后的登月任务中,宇航员很可能都会在月球上停留长达6个月的时间,以进行长期深入的月球探索活动,这一时间将接近现阶段国际空间站上每批宇航员的停留时间。

  与上世纪“阿波罗”登月不同,当时的“阿波罗登月舱”只能降落在月球赤道附近区域,而在此次全新的登月计划中,从理论上讲只要是科学家们感兴趣的地区,登月宇航员可以控制新型“登月舱”降落在月球上任何区域。迈克尔-格里芬在介绍中表示:“从设计结构上看,新一代的登月飞行器联合体系,可以进行月球全球范围的登陆和探测活动。”由于此前研究人员曾在月球南极区域发现有冰晶态水的存在,因此那里将很可能成为2018年登月任务的首选着陆区。对于登月次数的问题,格里芬局长表示,一旦登月任务成功实现,其后每年都将至少再进行2次类似的登月活动。

  据悉,对于此次首次对外公开的“载人飞行器”设计蓝图,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以及波音等著名公司都各自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希望在日后的研制项目竞标中能争取到来自NASA的制造合同。而在整个登月项目中,除了载人飞行器的研制以外,大推力多级运载火箭,“地球出发站”和“登月舱”等飞行系统的研制工作也将陆续展开。根据美国宇航局提交给美国政府的预算议案,整个新一轮登月项目将总计耗资高达1040亿美金。(Sabrina)

  相关报道:组图:NASA宣布新航天计划 2018年前重返月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