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卫星首次搭载学生试验 太空蚕宝宝昨天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2: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昨天下午,在航天城,北京景山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一刻,由景山学校学生设想的“太空蚕试验”变为现实———在太空遨游了18天的蚕宝宝“回家”了。这是中国航天器首次搭载学生试验,历时6年,几经波折的“太空蚕试验”终于顺利进入新阶段。

  “我们特别想知道那些蚕现在怎么样了,不知道有没有结茧,有没有产卵。蚕卵孵
出来会是什么样?吐的丝会是什么颜色?”景山学校太空蚕试验项目小组的主要成员曹佳云和陈思邈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8月中旬,她们赶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眼看着蚕宝宝被放进乳白色的太空生物舱,并目送它们升上太空。昨天,孩子们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所专家的手中接过了返回的太空生物舱。

  据介绍,此次搭载上天的蚕宝宝是特意从江苏镇江蚕业研究所选来的,有两个品种,一种是产卵后立即能孵化出来的,一种是蚕卵休眠一段时间才能孵化的。每种蚕各选了4只茧和4只即将结茧的五龄蚕,此外还有一些蚕卵。用于试验的太空生物舱并不大,是个直径约20厘米的圆柱形密封舱,舱内温度湿度恒定,为方便试验,密封舱被分成了4个“小房间”,孩子们在“小房间”里放了足够的桑叶。生物舱上装有定时自动拍照的摄像装置,蚕在太空中的进食、蜕皮、吐丝、结茧等活动都会被记录下来。

  在试验蚕升上太空的同时,地面也有一组蚕同时进行对比试验。太空蚕回到地面后,科学家们将对两组蚕的大小、蚕丝的韧性和色泽等指标进行对比。“我们希望回来的太空蚕能吐出高质量的蚕丝,为人类多作贡献。”试验小组的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普秀说,专家们先要对生物舱做一些数据测定才能打开舱门把蚕宝宝接出来。

  “太空蚕试验”前后共经历了6年时间,可谓好事多磨。1999年,北京景山学校学生李桃桃提出的“蚕在太空吐丝结茧”试验方案入选哥伦比亚号的太空试验。但是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的失事使试验中断。

  昨天,东城区第23届学生科技节也在“生物舱搭载交接仪式”上拉开了序幕,科技节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新的“太空试验方案”,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老师表示,有可能继续与航天部门合作,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放飞梦想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