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明年将招收女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4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现代快报》报道 9月17日下午,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南京军区总院参加座谈时表示,“神六”定于10月中旬发射,他不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

  杨利伟不飞“神六”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下月发射升空,作为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是否会再
次执行飞行任务呢?9月17日下午,杨利伟在南京军区总院参加座谈时表示:“我不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

  杨利伟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定于10月中旬发射。“关于航天员的人选问题,网上有不少人在谈论我会否再次执行飞行任务。”杨利伟说,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这次他不执行“神六”的飞行任务。其中的原因,一来是自己要进行航天员的选拔、训练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量比较大,任务也比较重。二来自己已执行过飞行任务,要给更多的航天员锻炼的机会。

  做起招收女宇航员“广告”

  17日下午,杨利伟还在南航名家讲坛上作了“祖国送我去太空”的讲座。他透露,从明年开始,中国将再一次较大规模地招收宇航员,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还将招募一些女宇航员。

  在报告中,杨利伟还为明年即将开展的宇航员招募提前做起了“广告”,当他说出从明年开始,中国也将开始招收女宇航员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神六”舱内可进行食品加热

  杨利伟透露,与“神五”相比,“神六”至少有三个不同点。首先,这次是两名航天员一起执行飞行任务;其次,这次的飞行时间有5-7天,远远超过“神五”的飞行时间;另外,这次的飞行中,航天员将会打开返回舱与轨道舱连接处的舱门,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活动。杨利伟还介绍说,这次的飞行中,航天员要更加舒适些。

  “神六”舱内配备了可供航天员休息的睡袋,还可以进行食品加热,做一些卫生处理,两名航天员也可以交替休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