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换脸手术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五男七女排队做首例换脸手术 成功率5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2: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五男七女排队做首例换脸手术 成功率50%(图)
换脸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五男七女排队做首例换脸手术 成功率50%(图)
玛丽亚·塞米奥诺,她将实施首例换脸手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这是一项开拓性手术----换脸:成功的机会只有50%,而且他们不能选择自己的相貌。但还是有不少人跃跃欲试。

  目前,因各种原因被毁容的5男7女已经进入最后的名单,他们将争夺世界上第一个换脸手术名额。在未来几周,这12名申请者将造访著名的美国克里夫兰诊所,该诊所将从他们中挑出一人,将一位死者的脸移植到他或她的脸上。

  事实上,英国和法国也有医生提出做换脸手术试验,只是都未获批准,而这家美国诊所早在去年便从当地的道德规范委员会那里领到了“通行证”。但领导这个换脸工程的玛丽亚·塞米奥诺承认,接受手术的人排斥新脸的可能性高达50%,而且医生也不保证病人移植上新脸后看上去一定“正常”,与他们原来的相貌相比,甚至会更难看。在接下来对志愿者进行的询问中,55岁的塞米奥诺将要求志愿者微笑、皱眉、闭眼、张嘴。接着她会问:“你害怕自己变看上去象另一个人吗?”

  为了手术前的准备,塞米奥诺租了一盘1997年公映的由特拉沃尔塔和凯奇主演的影片《变脸》,在片中,他们二人将脸进行了交换。但塞米奥诺表示,她的换脸手术和电影不同,接受换脸手术的人看上去不会和捐脸的人一样,因为受赠者的面部骨架没有任何改变。

  这个空前的手术触动了人类内心深处关于身份的情感,一些伦理学家表示,接受换脸手术,需要终生服用抗排斥药物,可是,毁容并没有威胁生命,所以,用终生服药的代价换取一张新脸,不值得。可是,塞米奥诺和其他一些医生表示,那些被毁容的人遭受着羞辱的折磨,心情异常压抑。她说:“对许多病人来说,冒着终生服用抗排斥的药物的风险,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是值得的。”她表示,通过换脸,病人可以象其他人那样吃饭、喝水和交流。如果不进行这样的手术,他们连一些最基本的面部动作和表情都难以做出。

  1999年,路易斯维尔大学做了美国首例手掌移植手术,自那以后,美国已经做了25次这类手术,显微外科有了突破性发展,所以,从技术上说,脸移植成为可能。塞米奥诺的研究小组在动物身上进行了面部移植实验,对并在人尸上进行了模拟试验。如果要做换脸手术,捐脸人和受赠人的组织类型、年龄、性别和肤色必须匹配。手术必须在损脸人死亡6小时之内进行,技术人员将死者的脸从发际到下颌线,连同表皮、皮下

脂肪、神经和血管完整地揭下,但不要肌肉组织。

  换脸手术预计需要10个小时。医生将病人的脸去掉,将新脸的血管、神经与病人的相连。手术完成后,病人需要在医生接受10到14天的术后治疗与观察。医生介绍说,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包括感染导致新脸变黑,需要皮肤的二次移植。终生服用抗排斥的药物可能会损害肾脏,也有可能引发癌症。另外,接受手术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其身份有可能被媒体曝光。

  据悉,进入最后名单的12名申请者大多数是烧伤患者,但身体都很健康,可以承受抗排斥药物。另外,癌症病人和儿童不在医生的考虑之列,那些有自杀倾向或家庭条件不好的人也不会给予换脸的机会。塞米奥诺坚持说,潜在的受赠人在手术开始前是不让看见他们的新脸。她说:“换脸不是购物。他们必须依靠我们的判断,如果让他们挑选的话,他们不一定挑出最适合的脸来。”(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