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百万孩子在家上学 不信任学校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39 环球时报

  文/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钱强

  新学期开始了,当许多家长把子女送到学校去上学的时候,诺尔斯太太却决定把14岁的女儿留在家里亲自教育。在美国,像诺尔斯太太这样让孩子在家上学的家长已经越来越多了。

  据美国教育部统计,全美至少有110万名儿童在家上学,而在10年前仅有36万名。国家家庭教育研究所的瑞博士最近估计,在家上学儿童的数量远比官方公布的还要多,在200
3年可能就已达到了170万到210万,在家上学的儿童总数已占学龄儿童的2%。

  据美国全国教育统计中心的相关调查,在家上学的儿童,主要来自有兄弟姐妹的和父母双亲都是白人的家庭。其年龄的分布,官方虽然未作确切统计,但按密苏里州专管中小学教育的助理顾问克瑞森女士介绍,至少在密苏里州,在家上学的儿童,小学生多于中学生。

  瑞博士认为,美国在家上学孩子的增多,一是公立学校教育质量连年下降,导致一些家长对学校不信任。这些家长认为,与其让孩子在学校所获无几,浪费时间精力,还不如亲自对孩子进行教育。二是美国学校校园垃圾文化泛滥,酗酒、吸毒、变态及暴力事件在许多条件不好的学校时有发生。家长担心,这样的环境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三是宗教原因,学校所传授的知识或观念不符合家庭所持的传统宗教观念。

  当然,拥挤嘈杂的课堂、枯燥无味的课程,也使美国孩子对学习感到厌烦。不能因人而异的教育方式使在校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也是导致在家上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家上学,是成功还是失败,教育界众说纷纭。总体看,在家上学的孩子,各科目都比在校生强30%左右,而且他们的学习科目和范围广,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也很强,所以不少美国大学特别愿意招收从家里毕业的孩子。与在校生相比,在家上学的孩子更关心社会,有更强的活动能力。因为家长担心孩子关在家里,缺乏接触社会的机会,所以都积极鼓励孩子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常常带领子女出入

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教会、画廊、展览馆等场所。同时,不少社会上的义务组织经常为在家上学的儿童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使在家上学的孩子有很强的社会意识,对政治问题也非常敏感。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孩子的学习效果与家长的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也就是说,家长不仅要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和正确的方法,也要有很强的经济实力。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在家上学的儿童的教育都是成功的。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再加上家长的教学经验也无法和科班出身的正规学校老师相比等,这些情况都可能影响在家上学的教学质量。

  在美国,在家上学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虽然已在全美50个州都取得了合法地位,而且也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肯定,但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有的教师组织认为,在家上学目前缺乏美国联邦级别的监控,在家上学的师资水平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认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无法进行全面衡量。

  虽然很多州的政府在监控在家上学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但能否大规模推广在家上学这种教育方式还是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公立学校还没有明显改善其连年滑坡的教育质量,校园内不健康的垃圾文化还未得到清除的情况下,在家上学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方式一定会以更快的速度在美国继续流行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