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脑越用越灵找到科学依据 记忆刺激新细胞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5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8日电(记者何德功)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久恒辰博等人发现了学习能增加脑神经细胞的部分机理,为“大脑越用越灵”找到了科学根据。

  久恒辰博和研究生户塚祐介在新一期美国《神经元》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人在记忆某些东西时产生的“西塔波”会传递到大脑海马区,刺激这一部位的神经祖细胞。因为神经祖细胞会发育为新的脑神经细胞,这种刺激最终将使脑神经细胞增殖。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用电极刺激实验鼠的脑切片,并使人为刺激程度与“西塔波”产生的刺激程度相同。他们发现,位于鼠脑海马区的神经祖细胞变得兴奋,以这种兴奋为诱因,神经祖细胞发育成了脑神经细胞。

  日本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因学习而产生的“西塔波”可促进脑神经细胞生成,从而说明了学习可使大脑更聪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