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科学家用老鼠胚胎干细胞修复绵羊心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伦敦记者曹丽君、驻巴黎记者杨骏报道,法国科学家在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地用老鼠的胚胎干细胞修复了绵羊受损的心脏肌肉,这意味着将来也许可以用胚胎干细胞来治疗人类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会破坏心脏肌肉和血管,使心脏血液循环不畅。科学家长期以来都在寻找修复心肌

  的方法。一些专家认为,可以尝试利用具有强大分化能力的干细胞来进行此项工作。此前,科学家曾将从患者脊髓中提取的成熟干细胞培育成心脏细胞,注入患者本人的心脏,并改善了他们心脏的血液循环。由于胚胎干细胞的分化能力比成熟干细胞更强,科学家们认为用胚胎干细胞修复心肌的效果会更好。

  科学家此前曾利用老鼠的胚胎

干细胞成功修复了老鼠的心肌。为了证明这种方法对大型哺乳动物也适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科学家最近对患有心脏病的绵羊进行了实验。他们首先诱发18头绵羊突发心脏病,然后在实验室中向老鼠胚胎干细胞导入能够使其分化成心脏细胞的生长因子。随后,将经过处理的胚胎干细胞注入其中9头绵羊心脏受损的部位。

  实验结果表明,胚胎干细胞附着在绵羊心脏受损的部位,成功地发育成心脏组织,接受干细胞治疗的绵羊左心室功能平均提升了10%。与此同时,未接受治疗的绵羊左心室功能降低了6.6%。

  研究人员称,由于绵羊心脏大小已接近人类心脏,这项实验的成功为利用胚胎干细胞治疗人类心脏病提供了经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