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研究显示全球最强烈飓风持续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4:33 新闻晚报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尽管全球飓风的总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略显下降,但强烈飓风特别是四、五级飓风的数量却在最近几十年中一直呈增长态势。

  研究人员强调,虽然这一现象与全球飓风频发海域的海水表面升温同时发生,但飓风强度的增加与气候变暖的关系仍然是个谜。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彼得·韦伯斯特等研究人员,分析了1970年至2004年间全球飓风出现的数量、持续时间和强度。他们发现,20世纪70年代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0次四级和五级飓风,但到90年代这一数字就达到了18次,几乎翻了一番。由于同时期飓风总数未见增长,四级和五级飓风在所有飓风中所占比例也从20%增加到35%。

  他强调,要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和飓风之间的联系,还必须获得更长时间段内的飓风统计资料,也必须更深入地理解飓风在海洋和大气热循环中扮演的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