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一公司计划20年内移民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3:59 南方日报

  火星,遥远太空中神秘的红色星球,千百年来一直吸引人类探索的目光。

  刚刚建立的美国4Frontier公司,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探测和考察,正瞄准更远大的目标:用20年左右时间在火星上建立基地,将人类移民到火星居住。

  火星家园

  移民计划中,先由一组宇航员携带建造房屋的材料和工具登陆火星,在那里建立基地。

  到达火星的旅程将花费几个月时间。

  由于火星大气有毒,移民到达火星后,只能在注入新鲜空气的封闭空间内生活。外出“探险”则需穿上密封制服。

  基地建造中的热点问题包括,如何将关键工业程序小型化,如制造塑料和钢铁的工艺;如何开发

火星资源,比如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土壤中的铁或冰块中蕴藏的水。

  积累一定经验后,公司将向航天公司或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有偿咨询服务。

  登陆火星之前,公司计划2007年在地球上模拟火星家园建立一个2250平方米的基地,向游客收取参观费用。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和新墨西哥州均为参考地点。

  获利颇丰

  整个火星移民项目需要2500万美元(约合2亿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全部由投资者募集。

  据公司商业计划估计,到2010年,这些项目将会带来3400万美元(约2.7亿人民币)收入,仅模拟火星家园的门票收入就可达到700万美元。

  4Frontier 公司创建人之一、软件工程师布鲁斯·麦肯齐说,真正的成功可能只是来自于公众对移民火星的关注。

  但他承认,不管这个项目是否成功,人们最终还是会定居在火星上,而且会在太空中其他地方生活,“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他说。

  疑问不少

  尽管前景美好,火星移民计划仍引来不少疑问:人们为什么要居住在火星上?如果项目完成,是否应该由一个私人企业参与人类历史上具划时代意义的时刻?

  而且,1967年外太空条约声明,外太空和天体的“开发和利用”“应该为了所有国家的利益而开展。”

  对于这些疑问,公司3位创始人认为,地球命运未卜,人类需要新的开发领域。“这是生命的本质,生命不断尝试拓展空间和适应新环境,”麦肯齐说。

  麦肯齐还认为,政府机构不会很好地完成人类登陆火星任务。

  陈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2018年前美国再次派人登月

  根据美国总统布什去年提出的在2020年前让美国人重返月球的设想,美宇航局计划在2018年前再次实现载人登月。

  美宇航局14日和16日分别向白宫和国会通报了有关计划,并将于19日正式宣布这些计划。

  布什总统在去年还建议,让

航天飞机于2010年前退役,代之以新型载人航天器,运载宇航员到
国际空间站
、月球和火星。新型载人航天器将结合航天飞机和“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所采用的可靠、安全的设计和技术,性能更佳,兼有载人和承载货物的舱段。

  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指出,新型载人航天器可使登月宇航员人数从“阿波罗”计划时的2人增加到4人,其在月球的逗留时间也将从原先的数天增至1周。

  但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灾区重建工作耗资巨大,美宇航局登月计划的预算资金有可能成为一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