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指纹识别错误多 每年上千人蒙受不白之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王高山

  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因为指纹识别错误而被关进监狱,蒙受不白之冤。但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每年可能会有1000例甚至更多不为人知的指纹鉴定错误。

  据“生活科学网”9月13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犯罪学者西蒙·科勒对自
1920年以来,已知的22个指纹鉴定错误案例进行了检验。他发现,这些错案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在一些“非常偶然的情况下”被揭示出来的,比如在宣判有罪之后进行的DNA检测中、外国警方对案件进行干涉等。其中还有一起指纹鉴定错案是由于一场致命的实验室意外事故,才迫使相关人员对证据进行重新鉴定。

  另外一个被大肆宣扬且备受人们关注的指纹识别错误案例和2004年的西班牙

马德里火车爆炸案有关。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名律师布兰顿·梅菲尔德因为被怀疑是这场爆炸案的嫌犯,被警方监禁了两个星期。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人员将在现场发现的指纹和梅菲尔德的指纹“匹配成功”,而且当时还有一名中立检查者对这一指纹匹配结果进行了校验。但西班牙警方却对此持不同看法,他们坚持认为现场遗留的指纹并不是梅菲尔德的,并最终确定了另外一个人才是这枚指纹的真正主人。事后,美国联邦调查局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误,并将梅菲尔德无罪释放。

  而科勒认为这些广受瞩目的案例不过是众多错案中的冰山一角。其它一些研究曾显示,比对指纹的出错率为0.8%。而2002年,由美国各个犯罪研究室经手处理的全部案件中,可能存在高达1900例的错误指纹匹配。

  科勒说,公众们通常都会相信指纹分析是一贯正确的。对此,他表示,“与其盲目坚信指纹鉴定的错误率为零,不如承认其中显而易见的失误,并将其公开进行探讨分析,找到建设性的方法,尽量避免让无辜者蒙受不白之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