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大洋一号:探底深海显身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我国大洋一号:探底深海显身手(图)
图为首席科学家王春生研究员在“大洋一号”后甲板现场指挥设备操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完成前半段任务,正在进行新的考察项目

  本报记者 武卫政

  截至9月14日,执行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的“大洋一号”远赴深海大洋已有160多天。记者从“大洋一号”和中国大洋矿产研究开发协会获悉,此次科考圆满完成前
半段任务,正在进行后半段考察。

  前半段考察完成

  33位科考队员轮换回国;东太平洋海底热液区考察开始

  经过与强风暴的三次搏斗,8月24日,“大洋一号”终于靠泊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此次靠港:一要补给水、油和食品,二是科考队员人员轮换。4月2日从青岛出发以来,“大洋一号”先后在密克罗尼西亚的波纳佩、美国的夏威夷靠泊补给,位于太平洋东岸的阿卡普尔科是科考队员和船员见到的第三个城市。掐指算算,72名队员和船员离开祖国145天,在太平洋上航行了两万余海里。

  人员轮换,意味着前半段考察任务宣告结束。包括首席科学家在内的33位科考队员9月上旬取道

墨西哥陆续回国,从国内赶来的新科考队员上船执行下一阶段的考察任务。后半段首席科学家、中国大洋协会总工程师郭世勤也从这里上船。

  前半段考察集中在北太平洋海域。来自全国深海研究领域10多家单位的科研调查人员和船员克服工作难度大、补给困难、调查环境复杂、气候恶劣多变等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这次具有开拓意义的考察,保障了考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后半段考察的海域,先是东太平洋大洋中脊的海底热液活动区。这是我国首次对海底热液进行科学考察。然后“大洋一号”再到大西洋和印度洋考察,最后经马六甲海峡回国。

  目前,东太平洋海底热液区的考察已经开始。“大洋一号”在完成各项准备之后,于墨西哥当地时间9月9日正式开赴东太平洋展开作业。这一航段的考察由中国大洋协会和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合作进行。中方首席科学家为郭世勤,美方首席科学家为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林间博士。仍有72位考察队员和船员参加。

  首席科学家盘点

  综合调查洞悉海底地质构造等特征;自行研制设备主打深海调查

  9月13日,中国大洋协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前半段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王春生研究员介绍了此行成果。

  王春生说,在北太平洋海山区,“大洋一号”进行了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查明了这一区域海底的地质构造、火山作用、沉积物覆盖等特征。在横跨北太平洋的航线上进行了大量的海洋环境调查,为我国深海基础科研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资料。在东北太平洋我国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大洋一号”成功回收了两套深海多要素测量锚系系统。锚系是2003年10月初由“大洋一号”布放的,总长1000米,是目前我国布放时间最长的深海锚系。锚系上挂有温盐仪、海流计等,在近5000米的深海海底工作达22个月,连续自动测量和记录期间的深海海底温度、盐度等参数。这些数据将成为我国研究深海环境变化的第一手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深海浅钻、深海摄像系统、电视多管取样器、电视抓斗等探测装备在考察中大量使用,经受实践检验,从试验阶段走向实际应用阶段,成为深海调查的主打设备。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电视多管沉积物取样器首次投入使用,采集到几乎保持原状的深海底沉积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深海浅钻更是大显身手,成功取样100多次。

  后半段初战告捷

  首次获得大量热液硫化物样品,表明我国多学科大洋考察正与世界海洋科学接轨

  9月13日,“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一个喜讯:他们在东太平洋大洋中脊的第一次作业中首次获得200公斤的热液硫化物样品。

  陆会胜说,当地时间9月11日零时05分,“大洋一号”到达预定调查作业站位。其船载动力定位系统像“定海神针”一样,使船舶准确地稳定在站位上。我国自行研制的深海热液硫化物取样设备———电视抓斗被缓缓地放入水中。1时30分,抓斗到达海底,其照明和电视摄像系统清晰地将2600米深的海底热液硫化物和海底生物的图像传送到船载实验室的显示屏上。首席科学家仔细观察海底,指挥相关人员谨慎操作,仔细选址。现场操作技术人员及时报告水深、船位和抓斗的离底高度,仪器上的各种数据均正常显示。船长也在实验室指挥驾驶人员操纵船舶,根据需要调整船舶姿态,随时保持船舶稳定在要求的坐标上,以确保取样成功。

  2时15分,电视抓斗首次对热液硫化物张开巨大的手臂,成功完成海底采样作业;3时40分,样品随抓斗回收到甲板,科研人员立即进行现场记录、描述和统计,共有200公斤热液硫化物和大量沉积物样品。翘首期盼了一夜的工作人员一片欢呼……

  郭世勤总工程师认为,首次对东太平洋大洋中脊进行科学考察,标志着我国科学家为人类和平利用、开发与研究大洋矿产及生物资源迈出重要步伐。在这一海域获得大量深海热液喷口附近的硫化物与沉积物样品,为研究地球科学及极端环境下的生命科学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总的来说,此举显示我国已具备开展多学科大洋考察的能力,并且正在与世界海洋科学接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