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美首次联合深潜 我科学家收获深海样品和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科学家完成八人次深海下潜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9月13日,刚刚从美国西雅图返回国内的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晓彤博士,向记者介绍了他和同事参加中美第一次联合深潜的情况。

  彭晓彤说,为配合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中国大洋矿产研究开发协会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签订了中美第一次联合深潜航次协议。按照协议,8月13日至9月3日,我5位科学家乘坐伍兹霍尔研究所的“阿尔文”号载人潜器,在东太平洋洋底的著名深海热液区,完成了8人次的深海下潜。

  在20多天时间里,中美两国科学家并肩工作,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获得了一组组珍贵数据,取得大量有价值的样品,而且观测到一个新的热液活动点。我国科学家深入了解了国外深海考察装备的技术、管理经验,为最终解决我国深海科研问题奠定了基础。

  彭晓彤介绍,多年来,由于缺少必要的考察设备,我科学家一直无法获得良好的各种深海样品,致使深海科研只能采用二手资料。在深海险恶的环境下进行科学考察,必须借助高技术装备,深海载人潜器可以将科学家直接送到深海考察现场,进行观察、取样、布放仪器等活动,是一种有效的深海探测工具。“阿尔文”号载人潜器是世界上使用次数最多的深海载人潜器,可载3人,最大潜航深度4500米,迄今已成功下潜4000多次。著名的冰海沉船“泰坦尼克”号就是被它发现的。“阿尔文”号的母船为“亚特兰蒂斯”号科学考察船。

  链接:海底热液和洋中脊

  在几千米深的海底,海底火山及岩浆活动使海底产生裂缝,海水进入裂缝,被岩浆散发的高温加热,产生海底热液。热液与海底的玄武岩反应产生大量重金属、硫化氢等。热液喷口附近为高温、高压、高毒环境,那里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存活的多种生物,蕴含着巨大的科研和经济价值,是国际科研的前沿和热点。

  海底热液通常产生于洋中脊。通俗地讲,洋中脊就是海洋地壳形成的地方。在世界四大洋中,共有6万公里的洋中脊。迄今为止,美、英、法、日等国科学家已在洋中脊观察到120多个热液喷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