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看电视与身体质量指数之间联系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29 北京晚报

  儿童看电视多长大易肥胖

  据英国广播公司昨天报道,最新一项研究指出,通过儿童看电视的时间可准确地预测他们今后是否肥胖。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越长,成年后就越可能肥胖。

  此前的研究表明,看电视可能会导致儿童体重增加,因为他们看电视时很少活动,
而且还会吃零食。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研究人员对年龄在5岁至15岁之间的儿童看电视的时间进行了调查。研究小组发表在《国际肥胖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他们跟踪受调查者直到26岁,成年后体重超重或患肥胖症的受调查者当中,41%是那些看电视多的。该小组曾于去年公布一项研究结果,建议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

  在最新的研究中,奥塔哥大学研究小组对儿童看电视时间和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进行了监控。身体质量指数为25以上的人被认为是体重超重,指数为30以上的人则被认为患有肥胖症。

  研究人员发现,观看电视的时间增加,孩子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也增大。这种联系在女孩子身上更为明显,由罗伯特·汉科克博士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在《国际肥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看电视与身体质量指数之间的联系要比以前报道的身体质量指数与饮食或身体活动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他们补充说,这种情况可能更加严重了,因为当年对这些孩子进行跟踪研究时,新西兰只有两个电视频道。现在的频道增加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一天24小时都有电视播出,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这意味着现在的孩子观看电视的时间更长。

  汉科克和他的研究小组说:“除了电视,更多的家庭有了录像机、DVD播放机,添置了电脑,今天的孩子坐在屏幕前面的时间大大增加。我们认为,看电视是目前孩子肥胖流行病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家肥胖论坛”主席伊安全·坎贝尔博士说:“为帮助孩子以一种更加健康的方式生活,父母们理性地限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