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未来的珠峰将越长越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34 《百科知识》
科技时代_未来的珠峰将越长越矮
美丽的珠峰(图片提供:中国国家测绘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对于高原隆升的原因,现在比较流行的观点是:地核垂直环流的增强造成了地球表面“造山运动”和“造盆运动”同时增强。

  地核环流的变化受制于宇宙磁场与地球磁场之间的耦合作用,当宇宙磁场与地球磁场极性方向相同时,磁力(Lorenz力)作用会使地核环流增强,地表面“造山运动”和“造盆运动”同时增强,使青藏高原隆升;当宇宙磁场与地球磁场方向相反时,地核环流减弱,“
造山运动”停止,青藏高原以“夷平运动”为主,高度降低。

  4千多万年来青藏高原经历了3次大的抬升过程,第一次约在4500万年前,青藏高原刚开始形成之时;第二次约在2000万年前,高原上升到2000米之后的高度,高原季风开始形成;第三次从78万年前的布容正向期开始,到现代已抬升到约4500米(珠峰被抬升到8千多米)。这三次大抬升都是地磁正向期维持了70多万年以上所致。高原高度变化也有时间尺度为数万年的小波动,这是由于地磁极性倒转的时间尺度也是数万年而造成的。

  人们想要问的是:珠峰(或青藏高原)到什么时候才会停止升高转而降低呢?最直接的回答是每隔10年左右测量一次珠峰高度,精度要求到厘米量级。这就是为什么要花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实际丈量珠峰的意义所在。

  从现有知识可知,数十万年后珠峰高度一定要降低。因为从地磁极性倒转史的记录可知,地磁极性的正向期极少有超过100万年者。目前的地磁正向期已经维持了78万年,所以顶多再过20多万年,地磁极性应该倒转为“反向期”。这就意味着珠峰高度要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100年来地磁强度的“偶极分量”在减弱,非偶极分量明显增强,于是有人担心数千年后即将出现地磁极性倒转。如果真是这样,则地球系统的很多运动变化规律都将被破坏,这意味着全球性大灾难的降临。对珠峰(及其他高山)高度的连续监测,可提前为地磁极性的倒转提供有用信息。如果珠峰高度持续降低,则可能意味着地磁极性倒转即将来临。

  (资料来源中国国家测绘局,百科知识杂志社编辑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