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KEO未来考古鸟计划专题 > 正文

未来的人类如何破解KEO送去的考古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32 新浪科技

  破解工具

  为了帮助我们后代人正确破解我们的信息,我们将在光盘的正反两面都刻上200多幅形象直观的示意图。他们将看到一些过去曾被一些古老文化使用过的象征符号,例如表示水、房子等等的符号,并附上用几种语言的注解。

  另外,他们会发现一张刻录方式近似以前老唱片的由特殊玻璃制成的光盘。紧挨着光盘,他们会看见一个音叉,一个低级的带读写头的共鸣器和一张如何解读光盘的图样。一旦共鸣器的频率扩大到与音叉的相符,就中头奖了, 我们的后代子孙将惊奇地听到人类现时的主要几种语言和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下一张光盘的内容和这一张完全一样,只是编码和刻录将是数码化的。我们的后代子孙将为此经历一番破译和解码的过程。

  罗塞塔碑的例子

  就象罗塞塔碑的发现者一样,我们的后代子孙会明白玻璃光盘是具有内在意义的,而不是神秘的圣像 。

  不过他们的任务将是双倍的复杂,因为不像刻在罗塞塔碑上的字体,我们用数码技术刻录在光盘上的信息和图像他们是无法靠肉眼辨认的。对此,我们为他们准备了DVD驱动器和显像装置的制造图。这些制造图将通过刻画在数十张玻璃光盘一面的图样来传达给他们。

  好几百年的好奇心,耐心和探索才让我们了解到人类古老语言文字的涵意。有一些语言我们至今无法解读,另一些曾需要多年的探索与坚持,还有一些是经历过几个甚至几十个世纪的风雨一直流传到现在的文字。

  五万年后,我们现时的科技文明会得到延续还是会像埃及文明或者其他许多文明一样渐渐消失?我们无法预言。

  我们的后代子孙将要用多少时间去破译我们的玻璃光盘?一天还是一千年?我们也无法预测。

  KEO——未来考古鸟,它引人遐想的外表正是科技与艺术具体结合的隐喻, 是一种不寻常的个人自我内省的托词,促使我们用不同的眼光审视自身,了解瞬间的含义, 领悟生命的奥妙,掌握人类的命运。

  除了给我们提供这个自我反省的机会,KEO还让我们去重新发现他人,在由各种不同文化背景造成我们之间显著差异的同时,同属整个人类大家庭的归属感又使我们是如此的相似。它让我们把每一个人都看作是一个“过路人”,人类的代表, 旨在能够引以为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