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显示美国正逐渐丧失机器人技术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47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研究显示美国正逐渐丧失机器人技术优势(图)
可进行外科手术的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研究显示美国正逐渐丧失机器人技术优势(图)
仿人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一项最新的机器人技术评估结果显示,美国在机器人援助外科手术、可移动太空机器人等领域具备优势,但它却在其它领域内逐渐丧失地位。因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于本周末举办一个展览,向人们显示该国最为先进的机器人技术。

  据生活科学网9月12日报道,这个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举办的展览原计划是一项研究结果的发布会,以介绍在美国、日本、韩国和西欧等国家和地区,一项为期两年的机器
人技术研发情况的评估结果。该结果显示,美国曾经主宰了服务领域和工业领域的机器人开发,但是现在其它国家却迎头赶上,甚至还超过了美国。

  这个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宇航局和国家卫生院共同资助的研究包含了下面这6种不同类型的

机器人:机器人车辆、太空机器人、仿人机器人、网络机器人、生物医学机器人和工业、服务业和私人机器人。在研究过程中,机器人技术专家检查了世界范围内的50多个机器人技术研究机构,并完成了详细的研究报告。

  另外,美国工业及安全联邦局也已经承认,在机器人研发的关键领域——人工智能方面,美国已经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该机构在其网站上说“由于日本及一些西欧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美国正在失去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地位”,“在某些方面,日本和西欧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

  为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邀请的10多个机器人和它们的制造者将在9月16日聚集一堂,向世人展示美国最为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这些机器人将一起度过忙碌的一天,它们会施展出各自的本领,行走、旋转甚至飞行。因而,这场展览也被人们称为“机器人狂欢”。

  下面是一些参加9月16日(本周五)“机器人狂欢”的成员名单:

  1、一只6条腿的小虫,是速度最快的可移动机器人之一。

  2、一名机器人大脑外科医生,可以处理动脉瘤等外科手术。(上图)

  3、一个苏打罐大小的机器人,可以用两个轮子飞跑,并把自己看到的东西录制下来。

  4、一个仿人机器人,可以学习面部表情动作,如果看到有趣的东西它还会一直盯着看。(下图)

  5、一个和原型同样大小的

火星探测车漫游者号的复制品。(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机器人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