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山地质同火星 夏威夷要设登陆火星训练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11 深圳特区报

  夏威夷要设登陆火星训练基地

  本报讯据美国媒体报道,人类登陆火星的准备活动已悄悄展开。美宇航局认为位于夏威夷的火山区域地质地貌同火星类似,因此计划征用该地进行登陆火星训练,试验火星漫步车等装备的适应性能。

  火星上的奥林匹亚山,海拔21公里,而地球上与其外表相似高度相当的山峰,当属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与莫纳罗亚山两座火山。这两座火山,山坡平缓,上面堆满厚厚的沉积物。

  根据檀香山当地媒体的报道,夏威夷的一家公司已向夏威夷州提出申请,希望获准使用从莫纳罗亚山到莫纳克亚山之间的区域作为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活动训练场。而且夏威夷荒凉的火山地形曾经被用作美国登陆月球宇航员训练的地方,确有先例可循。

  对该项目进行评估的特尼罗恩博士表示,如果将这里的火山灰进行筛选过滤,将更加逼真的营造

火星的地质环境。可以在上面试驾火星漫步者探险车以测试它的性能,研究有关如何选择路线、进行土壤收集和这种环境对机械装置有何影响等问题。

  要实现这一计划还要做大量准备工作,为此这一家公司希望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允许,将面积为3520平方码面积的土地表面土壤铲除2到3英尺,以便将下面原始的火山灰裸露出来。所有的这些将会以手工操作。在进行最后烘干和加工后,终极产品将会是多达125吨的精选净化的“火山灰”。(祁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