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江源:僧侣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9日电(记者顾玲、姜辰蓉)在地处三江源的囊谦县,记者听说了一件稀奇事。在这里的尕尔寺,野生动物见人不惊,甚至还和寺里的僧侣们成为了朋友。

  16岁的藏族少年多杰,是青海省囊谦县尕尔寺的一名小阿卡。一年前他从西藏来到尕尔寺后,成群的岩羊就和他成了好朋友。

  “天热的时候,羊儿会到离这儿不远的草场上去吃草,天气凉爽时它们就会三五成群地在寺院周围跳跃玩耍,有时我走到它们身边去,它们不惊也不躲,有趣极了!”多杰说。

  多杰所在的尕尔寺,地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属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记者日前行程上千公里来到这儿时,这里正是一年中最富生机的季节。

  沿着尕尔寺峡谷崎岖不平的山路往里走,峡谷两壁参天的原始森林茂密挺拔,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尕尔寺就坐落在群山深处。

  夏日的夜晚十一二点,尕尔寺的僧人们已经躺下休息了,可常常是在这个时候,他们能听到成群的岩羊脚步声由远及近,声音在静谧的夜晚十分清晰,有时这些脚步声会伴着草叶的摇动声稍作停留,有时会渐行渐远。

  记者在尕尔寺附近逗留的三四个小时内,就看见了数目不等的四群岩羊,最大的一群有四五十只。有时,它们成群结队地站在一片较为平坦的山坡上吃着草,队伍从容而悠闲;有时,在“一日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细雨中,它们三两结对地在经幡下休憩,一任雨丝把毛皮淋湿;对于陌生人的靠近,它们还是存有戒心,当距离不足二三十米时,它们会慢慢地移动,让距离拉大一些。

  尕尔寺的僧侣们说,很多时候岩羊会在他们念经、打坐的时候悄悄走近,僧侣们可以随意抚摸它们。他们还向记者列举说,除了岩羊外,蓝马鸡、鹿、猴子和黄羊,也是寺院里的常客。

  囊谦县林业环保局副局长才旺仁增说:“因为没有受到工业污染,这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再加上当地僧俗长期以来形成的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良好习惯,这里虽然有人类居住,但是野生动物并没有因此而离开,它们和人类成了朋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