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半球最大光学望远镜拍下第一张太空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27 科学时报
科技时代_南半球最大光学望远镜拍下第一张太空照(图)
SALT抓拍的距地球约3000万光年之遥的棒旋星系NGC 6744。(图片提供:SALT)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南非大望远镜(SALT)位于卡鲁沙漠的一座小山顶上,近日,它生成了自己的第一张“处女图”。这架新设备是南半球最大的单一光学望远镜,拍摄了很多质量极佳的图片,其中包括礁湖星云、一座棒旋星系和一个球状星团。

  SALT始建于5年前,是四大洲多家大学天文系和研究所的国际合作结晶,这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波兰、德国和新西兰的研究人员。由于SALT位于开普敦东北380公里、全世界
最昏暗的地区,因此天文学家们希望能用它来获得高质量的图片。

  迄今为止,他们已经达到了目的。他们上周拍摄的优质图片包括距地球3600光年的礁湖星云,距地球15000光年、含有数百万颗古代恒星的杜鹃座47星团,以及距地球3000万光年、星群密布的南方孔雀座棒旋星系NGC 6744。

  Peter Martinez是参与“南非开普敦天文台计划”的15名南非天文学家之一,他表示:“这些初试图片证明,这架仪器拥有强大的聚光能力。”这个协作计划中的大部分天文学家无须赶往SALT所在地,他们将通过互联网提交观测请求。SALT观测人员执行观测任务后,也会通过网络将数据传给天文学家。SALT主管Phil Charles表示,他对这些初试图片感到满意,但他也补充说,望远镜将在今年秋季进行微调,科学家们“希望它的观测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天文学家也在积极利用这座新望远镜及相关的设备(如新型成像

光谱仪)。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天文学家Kenneth Nordsieck表示:“南半球有很多独特的天文观测目标,例如北半球无法见到的麦哲伦星云。这里拥有一座大型望远镜将使我们的研究更加深入。”

  (舒华 译自www.sciencenow.org,9月2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望远镜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