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父母吸烟喝酒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18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父母当着孩子的面抽烟喝酒,会给孩子作出“坏榜样”,但是如果孩子非常年幼,这种影响是否就不存在呢?美国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儿科和青少年医学档案》杂志上报告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尽管只有两岁大,还不明白吸烟喝酒究竟是怎样一回事情,孩子依然会因为父母吸烟喝酒而受到不良影响。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指出,因为受到语言表达能力的限制,科学家一般认为很难
评估年龄非常小的儿童对于烟草和酒精的态度,所以关于孩子受社会不良影响的研究大部分都是针对十几岁的青少年的,这一年龄阶层也最容易开始尝试吸烟或者喝酒。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研究者把关注点伸向了非常小的孩子。他们让一群2到6岁的幼童用洋娃娃玩“过家家”的游戏。孩子们被告知洋娃娃的家里没有食物了,他们需要带着洋娃娃去“商店”“购物”。洋娃娃的“商店”里有73种商品,研究者仔细记录下孩子们给洋娃娃买了什么东西。结果表明,如果父母吸烟,其子女买烟的可能性增加3倍;如果父母每个月至少喝酒一次,其子女买酒的可能性增加两倍。此外,研究者还发现,看过“PG-13”或者“R-rated”级别电影的孩子买酒的可能性增加4倍。

  该研究的负责人、儿科医生Madeline Dalton还指出:“好几个孩子对香烟的品牌都非常清楚,比如一个6岁的男孩认不清楚自己最喜欢吃的那个牌子的麦片,却可以辨别出他购买的香烟是万宝路牌的。”

  虽然研究者还不清楚受到此类影响的孩子最终是否会具有烟酒嗜好,但Dalton认为,这一研究“提供了明显的证据,支配以后不良行为的想法产生于3岁以前”。研究者指出,出于这个理由,应该针对更小的孩子及其父母宣传烟酒有害健康。

  英国一位研究吸烟对健康影响的专家Amanda Sanford认为,得出这样的研究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过去有研究表明,父母吸烟,其子女吸烟的可能性是别的孩子的两到三倍。Sanford还强调,儿童能很快辨认出那些大做广告的香烟品牌,这正是香烟广告应该被禁止的重要原因。2003年,英国开始禁止香烟广告,从2005年8月1日起,整个欧盟采取同样行动。不过,在发展中国家和美国,香烟广告还是很常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