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万灾民迁移 卡特里娜将改变美国人口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肆虐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和密西西比州的“卡特里娜”飓风迫使成千上万的黑人居民离开家园,其中许多人不想再回去了。有关人士认为,这样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将改变美国的人口分布状况。

  据埃菲社9月6日报道,“卡特里娜”飓风迫使大批居民从路易斯安娜州和密西西比州迁移,成千上万低收入的黑人家庭聚集在其他州的收容中心。由于灾区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如果他们要回家,可能要等上好些年。尽管目前断言他们将来的去向为时尚早,但其中许多灾民已经表示,如果他们能在异地找到工作,将不会再返回灾区老家。

  身为非裔美国人的维利,在新奥尔良体育馆的避难人群中经过漫长而焦急的等待后,被政府转送到了500多公里以外的休斯顿市体育馆暂住。他说:“如果我能在这里能找到工作,我就不会回去了。”他的想法代表了众多同样遭受了“卡特里娜”飓风蹂躏的密西西比三角洲地区居民的想法。据美国政府统计的数字显示,与维利处境相同的灾民总数在30万至40万人之间。他们的家原本就没什么家当,飓风过后更是什么也不剩了。由于目前的生活完全依赖于政府筹措的救济物资,这些经历了飓风与洪水无情“洗礼”的人们,如今最需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地方建新家。

  新奥尔良市的恢复工作可能要持续数月甚至数年。新奥尔良警察局副局长沃伦·赖利说:“我们对市民讲,这座城市已经被毁掉了”。对于已经被疏散出去的市民,警方甚至直接要求他们现在不要回来。

  由于奴隶制的历史原因,美国黑人传统上多集中居住在东南部各州,其中包括路易斯安娜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和南卡罗莱纳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世纪初,美国85%的黑人居住在南部各州;

二战后,由于受工业繁荣发展的影响,美国黑人的分布出现了很大变化,长居南方的黑人开始向密歇根州、伊利诺斯州、纽约州及与其毗邻的新泽西州等地转移,人数约达500万。

  与上次受经济因素驱动的人口大量迁移不同,此次黑人民众再度大规模外迁却是遭受飓风的袭击。由于不可能等待1年之后再着手重建家园,因此他们的现实出路是在避难的各州就地安顿下来,并开始新的生活。专家们认为,飓风导致的黑人人口流动将再次改变美国人口的分布状况。(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