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科技馆制作一条体重超过两吨的海鱼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7日电(记者仇逸)体重超过2吨,光是剥离的皮就有200公斤,一条罕见的“双吻前口鲾鲼”被浙江舟山渔民捕获。这条硕大海鱼被捐献给上海科技馆,将制作成为标本。

  渔民于上周捕到了这条怪鱼,当时计划食用。一位章姓温州商人和他的两位上海朋友获悉后,都觉得太可惜,于是购买下来决定捐献。9月1日,他们打电话给上海科技馆。9月2
日,科技馆即派出专家赶往,并在船上进行现场解剖制作,取其皮,9月4日运抵上海。

  这条怪鱼身体扁平,有两个大“翅膀”,一条细尾,宽4.3米,长3.2米,雌性。“鲾鲼”生长在深海,以鱼虾和浮游生物为生。

  “鲾鲼很难被捕捉,长到这样大的十分罕见,尤其是雌性更是稀有。”上海市科技馆藏品区主任张年狮说,“我们已经购买了1吨酒精,将对其进一步脱肉、脱油脂,进行仔细处理,预计标本明年有望与观众见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