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推出重度烧伤新疗法:“喷涂”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国推出重度烧伤新疗法:“喷涂”技术(图)
英国推出重度烧伤新疗法:“喷涂”技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在成功挽救了一位烧伤面积高达90%的患者后,英国医生准备首次进行革命性的“喷涂”皮肤试验。英国西苏塞克斯郡东加特林斯达的维多利亚女皇医院外科医生已获准首次采用这项新技术在烧伤患者和受烫伤儿童身上进行控制性临床研究。

  该治疗法先从病人身上取下皮肤,然后做成网状,这样就可以覆盖更大的面积。将网状皮肤置于伤处,当作培养格使用,然后使用喷雾器将培育好后的皮肤细胞“喷涂”到上
面。该技术还被开发用于治疗其它涉及大面积皮肤损伤的疾病。技术人员认为,这项技术将加速伤口愈合速度,减少疤痕。

  在对12名患者进行试验性研究后,技术人员决定进行正式试验。一名来自汉普郡的患者2001年时身上被泼上汽油后着火,结果全身90%的皮肤烧伤。医生通过将皮肤细胞喷涂到烧伤处,结果使男孩身体愈合,保护皮肤未受危及生命的感染。

  维多利亚女皇

医院整形外科医生菲尔·吉尔伯特说:“借助这项技术,我们能够治疗大面积烧伤——烧伤面积在30%以上,患者的伤口能在短时间内愈合,而且也省去了不少烦琐程序。这将有助于治愈可能导致患者死亡的烧伤。我们现在需要准确确定该技术的疗效到底有多大。”

  目前,皮肤严重烧伤患者通过皮肤移植(将皮肤从身体其它部位移植到烧伤处)或在实验室重造皮肤薄片进行治疗。但是,皮肤制作薄片不但操作困难,而且需要几周时间进行培养,而到那时患者身上的烧伤已经开始结疤。

  与在实验室重造皮肤薄片相比,“喷涂”技术操作起来更快捷,而且成本低。它还能用于治疗诸如足底等难以进行皮肤移植的部位。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便开始在实验室培育皮肤细胞。由

澳大利亚珀斯皇家医院开发的“喷涂”技术不仅能用于治疗烧伤,而且还可以用于整容手术等方面。

  在此项研究中,24位严重烧伤的成年患者和50位烫伤儿童患者将接受“喷涂”治疗。东加特林斯达某医学研究中心细胞培育科学家莉斯·詹姆斯说:“使用喷涂皮肤细胞疗法,我们已看到奇迹般的疗效。”(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烧伤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