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人化石寻访发现重要线索 遗失清单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9:57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北京人化石寻访发现重要线索 遗失清单今日公布
图为古人类头骨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今天上午正式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揭牌成立,有关方面今天同时公布了“北京人”遗失化石的清单;据悉,从今年7月2日房山区政府宣布启动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至今,已经征集到63条有关“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下落的线索,其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20条;专家认为,所有这些线索中比较有价值的至少有4条。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自1941年丢失以来,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关心此事的人士一直在不断追踪有关线索,1998年中国科学院14名院士曾发起了“世纪末的寻找”。今年7月2日,房山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寻找工作队,具体负责寻找工作。这标志着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开始正式纳入到政府工作。

  据悉,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热心人士提供的线索,截至目前共收集到63条线索,其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20条,其他的分别来自吉林、

福建、台湾等全国15个省市,还有一些没有留下联系地址的。

  在这些线索中,比较有价值的包括:来自北京的吴先生介绍,1985年贾兰坡院士曾经请甘肃的古教授帮忙撰写自传,而据古教授讲,他到日本的时候,在档案馆里复制了一份“美军少校在远东军事法庭的证词录音,在录音里他讲了有关头盖骨遗失的最直接的证词。”来自北京的任先生则介绍,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父亲以前是协和

医院的医生,有一个头盖骨他拿回家了,现在头盖骨埋在别人的房子里。来自北京的刘先生透露,他认识一个老革命家,手里有一个头盖骨,不便留下老先生的电话、姓名和住址,但可以联系和老先生见面。此外,来自江西的乌先生说,江西有一位121岁的老人,以前是孙中山手下的高官,他说知道头盖骨在国内,也知道在哪里。对于以上线索,“寻找工作队”表示将一一进行甄别筛选,决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对有价值的线索将追踪到底,届时还会不定期向社会公布。

  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今天还公布了“北京人”遗失化石的清单,据介绍,丢失的化石分别装在两个白木箱中,一个长48英寸、高11英寸、宽22英寸;另一个长45英寸、高和宽22英寸;大箱标有CAD1字样,小箱标有CAD2字样。(记者 丁肇文)

  第一箱

  第一盒

  北京人的牙齿(分装74小盒)

  北京人的牙齿(分装5小盒)

  北京人的残破股骨9件

  北京人残破上臂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1件(发现于山顶洞底部)

  北京人的上锁骨1件

  北京人的上腕骨1件

  北京人的上鼻骨1件

  北京人的上颚骨1件

  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5件

  猩猩牙齿化石3小盒

  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盒(属于“L地”的头骨Ⅰ及Ⅱ)

  足趾骨两盒(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

  北京人的第一节脊椎骨(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

  北京人的残下颌骨13件(其中有一件最完整的尚未研究—贾兰坡注)

  第二盒

  北京人头盖骨

  第三盒

  北京人头盖骨

  第四盒

  北京人头盖骨

  第五盒

  北京人头盖骨(1929年从“E地”发现)

  第六盒

  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第七盒

  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第二箱

  北京人头骨,从“E地”发现

  山顶洞人头骨(男性老人)

  硕猴头骨化石2件(其中一件最完整,尚未研究—贾兰坡注)

  硕猴下颌骨化石5件

  硕猴残上颌骨化石3件

  硕猴头骨化石残片1小盒

  山顶洞人下颌骨4件

  山顶洞人脊椎骨1大盒

  山顶洞人盆骨7件

  山顶洞人肩胛骨3件

  山顶洞人膝盖骨3件

  山顶洞人头骨残片3件

  山顶洞人跗骨6件

  山顶洞人骶骨2件

  山顶洞人牙齿1玻璃管

  山顶洞人下颌骨残块3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