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省人工饲养朱鹮野化放归实验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九月五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今天从陕西林业部门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陕西人工饲养朱鹮野化放归实验获得成功。放归野外的十二只人工饲养朱鹮,已有九只适应了野外环境,并分别与野生朱鹮种群成功合群生活。

  据了解,朱鹮是一种中型水禽,脸颊呈朱红色,羽毛洁白如雪,体态秀美典雅,系中国一级保护动物,世界上野生朱鹮现仅存于陕西省秦岭南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
中国对这一物种进行持续不断的救护,分别在陕西洋县、周至县楼观台、北京动物园建立了三个朱鹮人工繁殖基地。在朱鹮出没的核心区设置了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朱鹮种群数量由最初发现时的七只发展到了七百五十只。

  为了防止如大规模流行病、水域污染、灾害性气候等灾难性突发事件对现有朱鹮种群造成致命性打击,中国国家林业局近年来开始着手探索朱鹮保护拯救的新途径,实施的朱鹮野化放归试验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二00四年十月十六日,陕西朱鹮保护观察站将十二只人工饲养的朱鹮放归野外。目前除三只失踪外,其他朱鹮都已完全适应野外环境,并分别与野生朱鹮种群成功合群生活。不仅为今后人工饲养朱鹮野外栖息地再引入工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朱鹮种群抗击灾难性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悉,今年十月,还将放归十二只人工饲养的朱鹮到野外,进一步完善有关实验数据。

  此间专家表示,人工饲养的朱鹮成功放归野外后,将会引入到其曾经分布的区域去,如中国东部大部分地区、日本、俄罗斯、朝鲜等,最终将这一珍稀物种从濒危线上拯救回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