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问与答:为什么有些人睡着会打呼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8:21 新浪科技

  问:为什么有些人睡着了会打呼噜?

  答:医学研究证实,打呼噜发生的主要原因为鼻和鼻咽、口咽和软腭及舌根三处发生狭窄、阻塞,再加上睡眠时咽部软自制松弛、舌根后坠等导致气流不能自由通过咽部的气道,振动咽部软组织就会发出一种巨大的鼾声。

  以打呼噜为主要症状的睡眠呼吸暂停与低通气综合征,是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同时可诱发高血压,对全身多系统、多器官都可造成影响。

  对于这种睡眠呼吸障碍,医生建议,可以通过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注意睡眠卫生,有效防止或减轻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

  采取侧卧位睡眠,避免睡前饮酒和服用安眠药、镇定剂等药物,定期锻炼减轻体重,通过采取适当手段来保持鼻腔通畅。严重者则必须采取医疗手段介入,避免严重的并发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