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问与答:什么是北极光和南极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问与答:什么是北极光和南极光
壮观的北极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科学问与答:什么是北极光和南极光
美丽的南极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问:什么是北极光和南极光?

  答:极光的形式有两种:北极光和南极光。

  北极光(aurora borealis)是在北极上空看到的极光,在南极上空看到的是被称为南极光 (aurora australis)。

  为什么会出现极光?

  极光是由太阳带电的粒子碰撞地球的两极的磁场,在天空中发生放电时,所产生的现象。

  太阳是一个庞大而炽热的气体球,在它的内部和表面进行着各种化学元素的核反应,产生了强大的带电微粒流,并从太阳发射出来,用极大的速度射向周围的空间。当这种带电微粒流射入地球外围那稀薄的高空大大气层时,就与稀薄气体的分子猛烈地冲击起来,于是产生了发光现象,这就是极光。

  夜空这些五颜六色的光在接近北极和南极的高纬度地区比较常见。晴朗的夏夜在远离城市灯光的低纬度地区,有时也可以看到极光。在加拿大和美国交界处每年都有许多夜晚可以看到北极光。北极光或南极光像礼花一样迷人。极光的颜色从浅绿到深红应有尽有,它们有的像彩色纸带,有的像弓,有的像窗帘,有的像炮弹。(雅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