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格罗夫群峰命名的意义:彰显中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14 新浪科技

  文/瑞华扬

  南极是人类共有的,然而翻开南极地图,5千多万平方公里的版图几乎已经被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意大利语占尽,南极地域命名几乎被其他国家瓜分,还不曾有中国的名字。

  即使是中山站这样一个令人骄傲的名字,也仅仅是一个站名,并不是地名,而且还需要驻地在乔治王岛上。对比于近年来中国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地位和发言权的日益提高,
这无疑是令人尴尬和遗憾的事情,而且必须改变。

  因此,在2005至2006年度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格罗夫山考察计划中,有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对格罗夫山区域的四十余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并完成1:50万地质图的编制,这些岛峰的命名将伴随着地图的出版,向全世界发布并得到国际上的公认。

  这是南极地理和地图概念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中国名字命名,其影响力足具世界意义,将永载地球史册。这些命名将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永久性地伫立在地球的最南端,为我们守望着这个写满中国骄傲的格罗夫山群落,也见证着中国人对人类认识南极的贡献。

  翻开南极地图,就会看到下列地名,如阿蒙森湾、爱德华七世半岛、彼得一世岛、哈康七世海、乔治六世海峡、四夫人浅滩、伊丽莎白公主地、威廉二世地、乔治王岛、毛德皇后山脉、鲁滨逊角等。其实,已有的南极地名命名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有的探险家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也有的探险家是以皇帝、父亲、妻子的名字命名的。

  那么,我们中国人要用什么方式、用哪些名称来命名南极呢?

  纵观璀璨夺目的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华文明无数次位于人类历史发展的顶峰,留下了多少我们可以引以为傲的人物和事物。在我们拥有的这无数骄傲当中,任何一个名字都足以令人折服、都具有历史的和国际的影响力,但对于格罗夫山区域的四十余座未命名的岛峰,我们只能在这浩瀚繁星中选择少之又少的代表来命名。

  谁能代表中国?谁最能代表中国?就是我们所有华人共同的使命,选择真正站在中华文明顶峰的人物和事物、选择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代言人,为南极命名,为本次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特别行动,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