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电脑救生员”救了溺水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深圳特区报

  英泳池安装电子溺水报警系统:3秒钟发出警报62秒钟成功救人

  据英国媒体9月1日报道,日前,一名10岁英国女孩在游泳时意外溺水并沉入12英尺泳池底部。庆幸的是,在生死关头,一种电子溺水报警系统及时捕捉到了女童的异样状态,并立即向救生员发出求救信号。据悉,这是该“电脑救生员”第一次在英国成功救助溺水者。从女孩溺水到被成功救出,前后仅用了短短62秒。

  女孩意外溺水3秒报警62秒救活

  据报道,这名被救的英国女孩现年10岁,8月24日中午,当女孩和同伴们一起在班格市游泳馆游泳时,她不幸溺水并迅速沉入12英尺深的泳池底部。泳池当班的救生员卡伦回忆道:“可怕的是,谁也没有注意到意外发生。由于游泳池水面上有很多耀眼的光,再加上池水很深而且人多嘈杂,你根本无法观察到沉在泳池底部的人!”

  庆幸的是,该游泳池安装了一种名为“海神”的电子溺水报警系统。在事故发生仅仅3秒钟之内,该系统的水下摄像机就迅速发现了沉在池底一动不动的女孩,并立刻向救生员卡伦报警。卡伦当即跳进游泳池,将已陷入昏迷的女孩捞出水面。卡伦回忆道:“从女孩溺水到被抢救完毕,前后仅用了短短62秒!”目前这女童已经完全康复,如果救生员动作再迟些,女孩要么将溺水而亡,要么会出现不可避免的大脑损伤。

  18个摄像头全面监控权当救生员“第三只眼”

  据悉,“海神”溺水报警系统是由法国“视觉IQ”公司制造。该系统的原理很奇妙——在游泳池内外安装了一系列摄像机,同步监视扫描游泳者的运动,并将拍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资料进行比较。一旦发现异常或失去意识的人,该系统就会立即在救生员监视室的电脑屏幕上发出警报,并显示溺水者的图像和位置。

  据游泳馆负责人布赖恩·埃文斯介绍:“在游泳馆中,安装有8个水下摄像机和10个水上摄像机。该系统就仿佛是救生员的‘第三只眼’。此次事故表明,该系统的反应很快,令我们及时采取了行动。”

  6年时间开发全球120家泳池安装

  31日,制造商“视觉IQ”公司总经理马米恩称:“我们花了6年时间开发该系统,但售价只是6.5万英镑。”目前,世界各地有120个游泳馆安装了“海神”系统,其中包括美国和日本。

  据悉,目前英国已有8家游泳池安装了该系统。英国“游泳安全装置”组织的负责人彭妮·马修斯已敦促当局赶快购买“海神”。她说:“这一事件证明该系统确实有效。全英国的公共游泳池都应该安装该系统,一方面费用不高,更重要的是能够挽救游泳者的生命。(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