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分析显示黑猩猩与人类基因相似程度达到9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38 竞报
科技时代_分析显示黑猩猩与人类基因相似程度达到96%
黑猩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类只比黑猩猩多50个特殊基因

  由美国、以色列、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67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黑猩猩基因测序与分析联盟初步完成了黑猩猩基因组序列草图与人类基因组序列的比较工作。分析显示,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达到96%以上。最新出版的《自然》和《科学》杂志都以这项重大的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

  两基因组的DNA序列

  相似性达99%

  研究显示,黑猩猩和人类基因组的DNA序列相似性达到99%;即使考虑到DNA序列插入或删除,两者的相似性也有96%;人类与黑猩猩有29%的共同基因编码生成同样的蛋白质。人类与黑猩猩还都拥有一些变异很快的基因,比如涉及听觉、神经信号传导、精子的生成、细胞内的离子传输的基因。另外,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与黑猩猩还共同拥有一些易于引起病变的基因。

  “人类与黑猩猩在600万年前由共同的祖先分别进化后,其蛋白质体系只经历过一次主要变化。两者之间的差异只相当于任意两个不同人之间基因组差异的10倍。”科学家说。

  两者相差约50个基因

  黑猩猩身上缺乏人类拥有的约50个基因,其中有3个基因与炎症反应相关。而人类也缺乏黑猩猩所拥有的一个基因,这一基因能保护大脑不受早老性痴呆症的侵袭。另外,人类大脑中基因要比黑猩猩大脑中的基因发生了更多的变化,这些基因变化也是人类产生与黑猩猩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

  科学家认为,人类基因组有7个区域可能经历了25万年来的“选择性清洗”,也就是突变基因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经过数百代繁殖后,突变种变成了种群里的优势种,相应的突变基因也变成了正常基因。人类基因组中经过“选择性清洗”的,就包括与语言相关的基因。文/张华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