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75%青少年读过算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昨天记者从上海市科教团工委了解到,他们最近做的一份《当代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调查报告》已经出炉。虽然本市青少年对于许多高科技术语的掌握程度相当不错,但“超过两成完全相信占卜算命”这一结果却凸显了本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底蕴尚不足。

  据了解,此份报告的调查对象为本市14~28岁之间的517名男性和420名女性,学历以大学及以上学历为主,占总人数的50.7%;其次是大专,占22.9%;再次是高中及中专,占21.5%;而初中则占较小比例,为4.9%。

  调查显示,封建迷信思想在本市青少年中仍有一定生存空间。网上算命、占卜等活动日渐流行,不少青少年沉湎其中,把它们当作时尚的文化。在对于算命的看法中,有31.16%的青少年认为完全不科学,有16.86%的青少年对算命持将信将疑的态度,而有21.99%的青少年则完全相信算命。有75%的被调查者阅读过算命、占卜等方面的书籍和杂志。

  上海市心理学会张伟教授表示,占卜算命绝对是伪科学,年轻人对于占卜、算命的迷恋反映了他们还缺乏科学素养的底蕴。从对待迷信的心理复杂性及动摇性中可见,本市青少年辨别伪科学的能力需大力提高。

  虽然在科学的信仰上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但调查同时表明,当代年轻人对于新兴高科技术语的了解程度令人满意。在所有调查者中,超过九成青少年对于“克隆”、“纳米”等科技术语具有较好的了解。

  调查同时显示,本市青少年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逐步多元化。除了电视以55.6%依然位居首位以外,报纸杂志、图书、网络三种渠道也基本逼近50%。而网络更被大多数年轻人认为是未来最好的科技信息源。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