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9成年轻人理解科技新词汇 参与科普热情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在某外贸公司上班的白领梅小姐,是一个星座迷。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相关网页,看看今日运程如何、最近和哪些星座的客户容易犯冲。类似梅小姐的本市青少年不在少数,21.99%的被调查青年完全相信网络算命,16.86%的被调查对象对网上算命将信将疑。这是昨天记者从市科教团工委新出炉的《当代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调查报告》中获得的结果。可喜的是,九成调查对象理解“克隆”、“纳米”等科技新词。

  据调查人员介绍,参与本次调查的937名青少年中,86.6%都是年龄在18-28岁的成年人,超过50%的人拥有本科以上学历。

  本报记者 胥柳曼

  1、“克隆”、“纳米”科技新词理解率高

  调查同时显示,上海青少年对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了解程度较高。“你能准确说出克隆、纳米、‘ADSL’的真实含义吗?”对于此问题,被调查对象中91.14%的青少年理解“克隆”、“纳米”和“AD-SL”(宽带)等曝光率较高的科技术语。

  在青少年比较关心的科技领域中,环境污染问题居于首位,尤其是“饮用水”、“空气质量”、“绿化率”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分别有65.63%、65.31%和57.63%的支持率。

  >>>原因分析

  上海重视科技教育

  据悉,随着市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实施,上海不断加大了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视程度。“这表明,科学常识目前在上海青少年的普及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在市科协普及部部长赵卫建看来,若要做到科技创新不能仅限于某个学校某几个人,更重要的是普及青少年科学基础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两成青年相信网络算命

  调查显示,当代青少年中,大多通过电视、报刊图书、网络等媒体手段,来获取相关信息。但随着网上算命、占卜等活动日渐流行,不少青少年沉湎其中,甚至把它们当作时尚的文化趋之若鹜。调查显示,在上海,有16.86%的被调查对象对网上算命持将信将疑的态度,21.99%则完全相信,31.16%的青少年认为完全不科学。并且,有75%的被调查者承认,曾经阅读过算命、占卜等方面的书籍和杂志。

  >>>原因分析

  把握未来自信心不够

  “这个数字表明,除了少数大、中学生迷恋网络算命外,不少职业青年也经常利用工作之便,通过浏览网页、手机短信、声讯电话等方式,来测算个人未来婚姻恋爱、事业健康等运程。”对此,市科协普及部部长赵卫建表示,迷信思想在中、高学历青少年群体中仍有市场,这表明他们对于把握未来命运的自信程度不够。

  参与科普活动热情不够

  调查显示,在日常生活中,38.31%的青少年对科学技术有关话题不感兴趣,而很感兴趣者只占22.41%。即便平时收看新闻,对于科技新闻的关注度,也低于政治新闻和文体新闻。

  调查中还发现,有59.44%的青少年对专利法不了解,其中有38.31%的人对专利法既不了解,也不感兴趣。这些数据表明,被调查者科学意识较为薄弱。

  调查显示,去年一年,参观前两个科技场所两次以上的青少年,占到被调查总数的17.08%。另外,37.46%的人在过去两年中,仅去过各类科普场馆1次,并且多以集体组织形式前往。

  >>>原因分析

  评价体系有待调整

  对此,市科教团工委书记徐进分析指出,理解科学源于对科学的兴趣和欲望,兴趣和好奇心与科学素养之间有着很强的关联性。可以说,上海市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不强、主动性偏低是影响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市科协普及部部长赵卫建表示,目前社会评判学生主要停留在分数上;评判职业青年主要依赖职位和薪水高低。因此,到目前为止,上海还并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全民科学素养评价体系氛围。

  可喜一面

  1.掌握电脑和使用网络程度较高

  2.具有强烈环保意识和环保素质

  3.具备理性的科学伦理和道德

  4.具备事实求是的科学态度

  5.具有勇于进行科学探索的精神

  6.对科技知识有一定程度了解

  存大问题

  1.区别科学和伪科学的认识模糊

  2.对现代科技兴趣程度减弱

  3.利用多元科技信息源比例不高

  4.存在一定程度的“重文轻理”现象

爱问(iAsk.com)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