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创造出神奇老鼠 肢体切除还可以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断肢再生,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可是由于存在巨大的科技障碍,那些做了截肢手术的人只能安装假肢。但科学家最近创造出一种能重新长出被切除肢体或受损严重的器官的“神奇老鼠”,让人们看到人体四肢再生的希望。

  这种老鼠具备了从伤势中再次复原的能力,而这些伤势对其他正常动物来说是致命的或会使它们永远致残。这种实验动物在哺乳类动物中非常独特,因为它可重新长出心脏、脚
趾、关节以及尾巴。研究人员还发现当把从实验老鼠身体上提取的细胞注射入普通老鼠体内,它们也获得了再生能力。

  这一发现让人看到了四肢再生的希望,未来人类也有可能被赋予重新长出失去或受损的器官的能力,这将开创一个新的医学时代。关于该项研究的具体细节将在剑桥大学即将举行的一次科学会议上予以公开。 美国威斯塔研究所的免疫学教授艾伦·希伯·卡兹称,她的实验室中的这种老鼠具备的再生能力可能受大约12种基因控制。

  她仍在对这些基因的确切功能进行研究,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人类也有类似的基因。她说:“我们已经对数种被切除或损伤的器官像心脏、脚趾、尾巴以及耳朵等进行了实验,看到它们重新长出来了。这太神奇了。唯一没能重新长出的器官是大脑。当我们把从那些动物上提取的胎儿肝脏细胞注射到普通老鼠体内时,这些普通老鼠也获得了再生能力。我们发现这种能力在注射6个月后仍然维持着。”

  在此之前,卡兹注意到科学家在实验老鼠耳朵上打识别孔,可是,这些孔不久就全部弥合,没有留下任何伤疤。卡兹因此发现了这种老鼠的再生能力。这种具有自我愈合能力的老鼠是一种被简称为MRL的鼠种。研究人员随后先对这种老鼠进行了一系列的外科手术,在其中一项手术中,研究人员切除了老鼠的脚趾,但这些足趾又重新长出,而且有关节。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切除了老鼠的尾巴,但它们仍然再次长出。然后,研究人员又使用一冷冻器将这些动物的心脏进行部分冷冻,但还是发现被冷冻的部分又再次长了出来。当它们的视神经受到严重损伤或部分肝脏被破坏时,同样也会发生相似的现象。

  卡兹将在剑桥大学的科学会议上对她的一些发现进行详细描述,并计划在一论文中发表她的研究成果。她说:“我们发现这种MRL老鼠细胞分裂的速度更快,它们的细胞生存和死亡的速度更快,所以也就加快了细胞的更新速度。这似乎与再生能力有某种联系。”研究人员怀疑同样是这些基因,可能让这些老鼠的寿命比一般老鼠更长,他们目前正在对这些动物的生存率进行测算。但这些老鼠现在仅有18个月大,它们的正常寿命为2年,所以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科学家很早就已知道一些较为低等的动物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很多鱼类和两栖动物可以重新长出内脏器官甚至是整个肢体。人类如果至少有四分之一的肝脏是完好无损的话,那么整个肝脏也可以重新长出,此外人类的血液和表皮也具有再生能力,但其他器官不能再生。

  这很有可能是因为绝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细胞虽然刚开始时具有可以形成任何类型细胞的潜力,但它们很快便具体化,从而使哺乳动物发育成更复杂的大脑和身体,可是也剥夺了它们的再生能力。相比之下,如果蝾螈失去了部分肢体,那么它伤处周围的细胞会重新变为所谓的

干细胞。这些细胞可以发育为任何所需类型的细胞,包括骨骼、皮肤或神经。(杨孝文)

  相关文章:美专家称找到人类再生基因可实现断肢再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5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