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30米老地道讲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45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30米老地道讲述历史
进出老地道只能猫着腰。信报记者 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新馆本月中旬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恢复了一段30米长的原始地道,真实地再现当年地道战的场景。

  【体验】

  30米地道“爬”了10分钟

  借着地道里昏暗的灯光,记者来到了此次修缮工程的重点项目——老地道。由于这30米老地道保持了1.4米至1.5米高、0.8米到1.2米宽的原始风貌,所以,成年人进入地道必须猫着腰,地道的空气中弥漫着潮气,手摸墙面,透出湿湿的冰凉。脚下的地面凹凸不平,遇到坡度和有楼梯的地方,讲解员不停地嘱咐游客别摔跤、别碰头。虽然,地道里的气温在十七八摄氏度,但就这样一路前行,10分钟后“爬”出这30米老地道时,身上已经开始冒汗,刚直起的背部稍稍有些僵硬。

  据介绍,当时地道口里没有梯子,进出都是在直上直下的两侧墙面上挖脚窝,需要人们像攀岩一般爬上爬下。当时的民兵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身背弹药扛着武器快速地进出地道,与敌人进行了坚韧不屈的斗争。

  马增馆长告诉记者,这30米老地道是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和参加过地道修建工作的老民兵的回忆重修的,原计划是修120米,但考虑到游客的承受能力,只修缮了30米,待正式开放后,可能在其他老地道基础上继续修建。

  【记录】

  16幅浮雕展示地道战历史

  新馆外墙上是北京建工学院美术所制作的16幅栩栩如生的汉白玉浮雕,为了向游客们展示焦庄户村地道战的历史过程。正门的南墙上有8幅2米宽、2米高的浮雕,包括:迎接曙光、各种暗堡、开挖地道、准备出击、学习《论持久战》、拉钟报警、巧用翻板、人民第一堡垒八幅画面。

  西侧墙上则是另外8幅1.8米宽、2米高的浮雕,包括:地道斗争、救护伤员、地下运动、儿童团站岗放哨、地上地下联合打击、传递消息、准备出击、地道运输等场景画面。据专家介绍,这样面积大、材质好、故事多、风格独特的汉白玉浮雕,在国内也不多见。

  【还原】

  37处民居体验抗战生活

  新馆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是老馆的10多倍,由于增加了很多设施和内容,加之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新馆开张才15天,平均客流量就达到600人,比去年的平均客流量翻一番。马馆长表示,为了能让游客更深地体会到抗战时期该地的原貌,新馆开始重修37处抗战民居,不仅可以供游人参观,还可以居住,体验抗战时期的生活。

  据介绍,焦庄户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区公所、十四军分区司令部和卫生处第二卫生所的所在地,为展示当年的历史风貌,从2003年开始,对这几处有纪念意义的抗战民居进行重新修复。

  信报记者 杜丁

  -相关新闻

  潭柘寺国耻日将撞108响和平钟

  信报讯(记者陈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外交部中韩经济发展协会与京西旅游公司联合组织开展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包括于9月18日当晚点和平祈愿灯、放飞“918”只和平鸽、撞108响和平钟、举行万人签名宣誓活动等。

  据介绍,外交部中韩经济发展协会与京西旅游公司将联合东亚、东南亚国家的民间组织和宗教团体一起协办有关活动。据京西旅游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杨海翔介绍,9月16、17、18日三天,京西旅游公司下属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四景区将对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老八路免费开放。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30米老地道讲述历史

  10城市交响乐团同歌抗战胜利

  10城市交响乐团同歌抗战胜利

  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奏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昨天在北京主会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举行。这台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是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全国10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共同参与了这次统一的行动。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