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加妇女母乳中含致癌物质 可影响儿童体智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西北地区及邻国加拿大发现大量妇女的母奶中含有来自常用阻燃剂的有毒物质。

  据外报报道,环保团体“西北环境观察”的克拉克·威廉斯-迪里说,在母奶中发现PBDE,使人对环境卫生感到忧虑,必须立即采取针对行动。迪里说,现在是停止使用阻燃剂PBCD的时候了,考虑到这种阻燃剂已经有了替代品,更应该停止使用它了。

  BPDE是一种常见的阻燃剂及绝热材料,常用于炉体、纺织品及电子设备。它在化学结构上类似于PCB,后者是一种致癌的防火剂,美国早在七十年代就禁用PCB了。

  “西北环境观察”说,瑞典10年前就开始禁用某些PBDE了,接着,欧盟国家纷纷效法瑞典,采取了同样的措施。这些国家将从明年起进一步禁止使用另外以些种类的PBDE。

  这项研究是该环保团体与加州环保厅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所有参加测试的40名妇女的奶汁中都含有PBDE和PCB。

  医学证据显示,这些化合物共存将加剧毒害作用。

  俄勒冈州妇女的奶汁含PBDE水平最高。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妇女的PBDE水平最低。另一方面,华盛顿州妇女的PCB水平最高,而蒙大拿州妇女的PCB水平最低。

  科学家怀疑,PCB是通过血液进入人体的,PBDE则是作为粉尘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的。

  PCB不仅是致癌物质,而且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PBDE在化学结构上类似于PCB。实验显示,它影响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改变人类行为,并推迟性成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