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杀灭SARS药物研究 广东突破轰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5:52 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院士领衔攻关历时两年多终获重大突破,在猴子实验上取得成功最快5年后将用于人

新快报讯 (记者 凌宇 实习生 王黎妮 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预防、治疗非典的药物研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昨天,记者从广东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协作组获悉,广东科学家研制的小分子RNA(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药物可以有效预防、杀灭SARS病毒。该研究已在
猴子实验上取得成功,预计最快在5年后用于人体。消息轰动国际医学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发现是世界第一,它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它不仅为治疗非典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有利于研发治疗

艾滋病、冠心病、肿瘤的新型有效药物。

据了解,在科研攻关过程中,科技人员千方百计克服了不少困难,不计回报,钟南山院士为解决研究经费不足问题把院士基金拿了出来,中山大学李宝健教授也把20多万元退休金投入研究。

20只猴子接受非典实验

2003年下半年起,在广东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协作组主持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中山大学李宝健教授领头,20多名科学家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防治SARS疾病特效siRNA(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研究”。科学家们选取了5组共20只恒河猴进行实验,先通过滴鼻方式让它们感染SARS病毒,再用同样方式输入药物。结果开始的时候,猴子都出现SARS的典型症状:高热、食欲不振等。但接受药物治疗后,猴子病毒复制量减少了75%,病猴肺部的损伤明显减轻,而且随剂量增加,疗效进一步改善。

而在感染前接受药物预防的猴子,体温上升和肺部损伤均明显减轻,证明药物预防起效。另外,科学家还发现,小分子RNA药物不但对SARS冠状病毒具有明显的治疗和预防作用,而且没有副作用。

用于人体最快需5年

中山大学李宝健教授在谈到该药物研制时说:“这种药物目前只完成了动物实验,离临床人体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乐观估计最快也要5年的时间,因为中间还要做长期的安全性(毒性)实验,以确保用在人体上的安全,到时就可以批量生产了。”

李教授说,人与猴子的基因只差2%左右,药物在猴子身上实验成功,离人的应用已经不远了。“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展示了小分子RNA药物在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成功应用,是一个世界性的突破。”

据了解,由于中国科学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医学界对此都抱有怀疑态度,很多人不相信中国能做出那么好的成果,当时三位国际评议人中的第一评议人对论文百般刁难,后经过科学家们严肃地加以批驳,最后给予评价最高的反而是这位第一评议人。

技术可用于治艾滋乙肝

对这项新发现,作为项目领军人物的钟南山教授感到非常骄傲。小干扰核酸(siRNA)技术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之一,其原理是可令某一些或某些病毒的特定基因“沉默”并失去功能,或将RNA病毒的基因组分解,而被分解的片段成为新的力量去消灭其它病毒。它还将在人类对付其它各种抗病毒性传染病如肝炎、艾滋病等,还有恶性肿瘤和老年病等疑难病症的治疗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比如它可以用在研制有效的艾滋病药物、乙肝药物、高血压药物、

禽流感以及一系列的病毒性传染病药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