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产妇产前6次B超 生出无耳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3: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利、邱瑞贤)小红(化名)的婆婆徐女士说,今年22岁的儿媳妇是本地人,于今年5月26日去某医院待产。负责接生的医生经检查后,认为小红正常产下孩子有困难,便决定为其做剖腹产手术。可是,就在小孩从小红肚子里拉出来的刹那,医生告诉小红及家人,其所生的小孩没有耳朵等器官,还有鼻孔闭塞的症状,是一个畸形的男孩。

  产妇:畸形婴夭折欲割腕自杀

  获悉小孩有缺陷的信息后,小红心里如同打翻了五味瓶,感到难受极了。更为不幸的是,小孩在出生后即出现了先天性的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了。想到自己在怀胎过程中,曾先后6次在该医院内做过B超检查,小红和家人都困惑不已,弄不明白医生为何不能从B超片上看出孩子在母体内就已形成的缺陷。

  小红为此遭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回到家里后郁郁寡欢。7月的一天,小红一时想不开操起刀来就割腕自杀,所幸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小红说,她要自杀的原因,主要是一直想生个男孩,但没想到怀好的男孩,不幸就此夭亡了。要是

医院在拍完了B超,把孩子是畸形的信息告诉她,她可以及时终止妊娠,不至于有皮肉之痛和心灵之苦了。

  对此,该医院的有关医生表示,小红所生的小孩确实是一个没有双耳、有先天性鼻塞等症状的小孩。在小红来医院里做的6次B超中,院方为其做了常规检查。然而,检查结果显示小孩没什么问题。

  医院:B超无法看出上述畸形

  院方认为,原因在于B超检查只能看母腹里小孩的切面,她们看见小孩的头颅、四肢等是健全的,而耳朵等器官的缺陷,则无法从B超切面上看出来。

  “这不是医院为推卸责任才有这一说法,是常规的B超检查中存在的一个常识性问题,希望广大孕妇都能理解这一客观情况。”

  专家解释:仪器精度和操作技术影响B超结果

  在产前B超检查中没有检出孩子没耳朵的畸形,医院到底应不应该负责任?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

  专家普遍表示,严格来说这家医院不应为此负上过多责任。因为按照国家

卫生部的要求,怀孕妇女在孕后16周到24周时,有以下6种严重畸形必须检出:一是无脑儿;二是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三是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四是单腔心;五是开放性脊柱裂;六是脑膨出。换言之,只要生下来的孩子不是属于这六种畸形,目前医院都可谓没有责任。

  广州市妇婴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李秋明表示,诸如胎儿的耳朵和鼻子畸形这些状况,目前都不属于B超的必检项目,因为其检出率极低。“如果胎儿是趴着的姿势,B超只能照到其背面部而非面部;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胎儿处于晚期妊娠阶段,羊水过少,子宫壁紧贴着耳朵,也未必看得出来。”

  目前我国医院普遍采用的B超检查,一般来说探测到的是一个二维平面,它利用超声波原理,通过在子宫内的反射,将胎儿各部位的密度对比,在显影上表现出来。对比明显的部位如头部、四肢,显示出来的影像会相对清楚,但一些如耳朵一样的软组织,看起来就不一定会清楚了。故此,并非所有畸形都能通过B超检查出来。

  李秋明表示,除了耳朵、鼻子和嘴唇这些器官,诸如胎儿的肢体残疾、食道气管裂、尿道下裂、先天性心脏病等都属于未必能检查出来的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没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员,根本无法判断;而其他几种并不常见的畸形,甚至需要十几年的经验积累。

  专家表示,B超检查的结果受很多复杂因素的制约,包括仪器的精确程度、操作人员的经验和技术,以及孕妇孕周、胎儿胎位等,都可能引起“检查不出来”的结果。

  对于“超声医生”来说,现代人越来越高的要求让他们感到压力越来越大。“过去B超只要看清楚胎儿的四肢发育、羊水是否正常、胎盘位置、胎儿大小等基本情况就行了,但是现在不光要求能看到唇裂,还要看到内脏等是否畸形,我们感到压力从没这样大过。”

  B超到底能查出什么

  针对小红的遭遇,不少市民认为,现在医院收取的B超检查费,普遍都比较昂贵。一般来说,做一次黑白影像的B超检查,要花近70元,做一次彩色影像的B超检查,要花近240元,一个孕妇从怀孕到生产,单是花在B超检查费上的开支,就是几百元或上千元。

  医院在收取这些费用后,有责任、有义务告诉孕妇及家人,待产小孩除了卫生部要求必须检出的畸形之外,到底还存在哪些缺陷。对这些缺陷,若医院没有检查出,或者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医院就是失职,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要是在做完B超的前提之下,使孩子出生后医院才告诉耳朵等部位有缺陷,则对生育者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超声检查准则将出台

  据了解,目前国外的做法是把胎儿畸形诊断的权利只赋予指定的中心医院,其他医院只能通过B超检查来观察胎儿的生长过程。李秋明表示,我国卫生主管部门正在酝酿实行这一做法。

  记者还获悉,今年内我国将出台一个超声检查的执行准则,包括在产妇妊娠的多少周时做什么疾病的检查,以及各种特殊孕妇的特殊筛查,如高龄产妇、

糖尿病产妇等,她们应在特殊孕周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这有助于提高产前诊断的准确性。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