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洲距城市最近冰川祁连山七一冰川逐渐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7日电(记者赖安林)我国科学家通过实地观测和分析发现,亚洲距城市最近的冰川--祁连山七一冰川正逐渐萎缩,近年来尤为明显,主要表现为冰川物质出现严重的负平衡、冰川零平衡线位置不断升高等。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分析祁连山七一冰川2001/2002年度和2002/2003年度的观测结果后发现,七一冰川物质出现严重的负平衡,分别为-810毫米和-316
毫米水当量,即冰雪消融量远远大于积累量,亏损强烈,冰面出现显著的减薄状态,为最近30年来所有观测资料中负平衡值最大的年份。

  与此同时,专家通过计算得出,2002年和2003年七一冰川的零平衡线海拔分别为5012米和4940米,平均为4970米。与上世纪70年代(海拔4600米)和上世纪80年代(海拔4670米)实际观测的平均结果相比,分别升高了370米和300米。而零平衡线是冰川响应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指标,在这个高度上冰川的年积累量等于年消融量,即物质平衡等于零。冰川消融量和积累量的大小,决定冰川消融区和积累区面积的扩张和缩小,从而影响冰川零平衡线位置的升降变化。

  通过分析最近30年以来的观测结果,专家指出:七一冰川物质平衡由正平衡到稳定再到近两年的巨大负平衡和零平衡线的上升过程,强烈反映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计算结果也显示了气候变暖在冰川物质循环中的作用,如果气候变暖趋势继续,冰川物质平衡负值将增大、冰面减薄和雪线升高,冰川的萎缩还将会继续下去。

  七一冰川位于祁连山走廊南山北坡。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于1958年7月1日首次发现。冰川面积为2.87平方千米,长3.8千米,末端海拔4304米,冰川最高峰海拔5158.8米。(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5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