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龙的神话如何产生:和龙有关的自然原型(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40 国际在线

龙的神话如何产生:和龙有关的自然原型(图)(2)
胡须蜥

  第8、胡须蜥(Bearded Dragon)

  这种蜥蜴也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森林地带。胡须蜥头部周围的皮肤上长有许长而尖的附属物。在受到威胁时,胡须蜥下颚下方的一个小袋能膨胀起来,这样它看起来似乎更具威胁。和褶伞蜥一样,它们也能用两条后腿跳起,然后逃跑。另外,它们还能改变皮肤颜色的深浅,以反应它们的情绪状态或者帮助自身调节体温。

龙的神话如何产生:和龙有关的自然原型(图)(2)

  第7、蟒(Python)

  蟒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之一,而印度的网纹蟒或许就是古时候激发人们假想龙的一个因素。

  罗马自然主义者普林尼在印度游历的过程中,曾宣称看到了一只大的可以扼死大象的“龙”。普林尼所描绘的很可能就是一只网纹蟒。每只网纹蟒可以长到30多英尺(约合9米)长。

龙的神话如何产生:和龙有关的自然原型(图)(2)
飞蜥

  第6、飞蜥(Flying Dragon)

  生活在东南亚的一种小型蜥蜴,能利用像翅膀一样的皮肤在树与树之间滑行。它们每只能长到7英寸(约合18厘米)长,主要以蚂蚁和其它小昆虫为食。它们的“翅膀”从身体两侧伸出来,能使自身滑行大约30英尺(约合9米)远。

龙的神话如何产生:和龙有关的自然原型(图)(2)
科莫多巨蜥

  第5、科莫多巨蜥(Komodo dragon)

  印尼的科莫多巨蜥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蜥蜴。它们每只能长到10英尺(3米)长,在短距离内它们的奔跑速度可以像狗一样快。科莫多巨蜥捕食活的猎物,它们还能对一些体态远远大于它们的猎物发起袭击。由于科莫多巨蜥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高度脓毒性细菌,因此即使是它轻轻地一咬,都可能使猎物致命或者使其受到严重感染。

  在欧洲的神话传说中,那些虚构的恶龙或许就带有科莫多巨蜥的影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6,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