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罗斯26日成功发射一颗地球远距探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7日电(记者魏忠杰)26日晚,俄罗斯自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发射一颗“监视器-E”地球远距探测卫星,发射所用火箭为“轰鸣”运载火箭。

  据俄航天兵新闻处发布的消息,火箭于莫斯科时间26日晚22点34分(北京时间27日凌晨2点34分)发射,1个半小时后“监视器-E”卫星被送入距离地面54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服务寿命为5年,其发射目的是搜集地球远距探测数据,为自然资源利用、环境污染和
紧急情况监控提供服务。

  “监视器-E”卫星总重750公斤,卫星上装备了两台分辨率为8到20米的照相机,并有两个200G的存储装置。这颗卫星是俄罗斯的第一颗小型地球远距探测卫星。

  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专家介绍说,“监视器-E”卫星是一颗试验型卫星。如果卫星的飞行试验取得成功,俄将进一步部署同类小型地球远距探测卫星。目前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正研制用于进行地球远距探测的“监视器-I”、“监视器-S”和“监视器-O”光电子卫星与“监视器-R”雷达卫星,其中“监视器-S”卫星的探测精度可以达到4到5米,而“监视器-O”卫星的探测精度可以达到1米。

  这次发射所用“轰鸣”中型运载

火箭为二级火箭,长28米,直径2.5米,起飞重量为107吨,由俄罗斯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在俄RS-18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自2002年起这一型号运载火箭已经自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了4次发射。(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2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