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29年死亡之星撞地球 科学家又恐惧又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30 重庆晚报

  据俄罗斯《真理报》24日消息,最近,美国的天文学家经过认真观察和分析后作出预测,一颗直径约为400米左右的小行星将在不久后“撞”向地球,时间就在二十年后——2029年4月13日。

  千年难遇之亲密接触

  2029年4月13日,一颗被科学家们称为“阿波非斯”的外太空巨石将与地球来次最亲密的接触——其亲密接触时的相隔将仅为地球与月亮距离的1/10。最近,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专家们通过多个天文望远镜对该小行星的轨道进行了观测,他们获得的数据显示,该星体将在2029年撞向地球。

  美国天体物理学组织的负责人丹尼尔教授说,这是我们预测过的迄今为止撞向地球表面最近的外太空天体。根据该专家组发表的报告,外太空星体与地球上一次如此亲密的接触是在遥远的1300年前。

  或偏离轨道撞入地球

  据天文学家们介绍,太阳系内分布着多个600米左右的引力场,“吸引”着小行星。当小天体飞行至这些区域时,它们的既定轨道可能因此而改变。天文学家们认为,在2029年“阿波非斯”飞近地球时,由于该“通道”周围至少存在3处强力场,“阿波非斯”的轨道届时势必会改变,甚至可能发生偏离撞向地球。

  不过,专家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在2036年更大。早在去年,研究者们就曾得出结论,该“阿波非斯”是600个威胁地球的天体之一,根据当时的资料,科学们预测该星体会在2035年或2036或2037年擦过地球表面。

  至少损失4000亿美元

  有研究者指出,要摧毁掉地球上的所有生命,这颗小行星的体积可能还太小。但是,它一旦撞向地球仍将造成巨大的毁灭。美国专家们预测,这样的撞击可能会造成价值4000亿美元的损失及巨大的人员伤亡。介于此,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已开始计划制造一枚核

火箭,准备摧毁小行星,至少计划要改变小行星的轨道。

  据专家们介绍,执行“轰炸任务”的核火箭如果是在2029年前发射,人类将避免在2036年遭遇“行星撞地球”的灾难。但如果“轰炸任务”迟些执行的话,要用现代科技扭转“阿波非斯”的轨道将是项巨大的挑战,因为在那时,至少要将这颗“死亡之星”炸离轨道13000千米,这无疑实在太困难。

  目前,研究者们正力图在2013年与2014年之前给这颗小行星安装一个无线传感器,因为他们希望快些捕捉到这个“危险家伙”的行踪。

  科学家又恐惧又兴奋

  但是,对于科学家而言,他们就不仅仅关心自己的安危了。正如丹尼尔教授所说,这项太空任务是一次免费的研究机会。届时,科学家们将能近距离观测到地心引力对外太空天体的影响。

  不论如何,借助天文望远镜及其他设备的观测,研究者们将能获取小行星内部构造的最新信息及所有有用信息,这对于在未来预防“彗星撞地球灾难”将不无裨益。

  “死亡之星”———“阿波非斯”

  “阿波非斯”(小行星2004NM4)是外太空中离地球最近的小行星,距离地球中心约为30000公里。它是在最近才进入科学家们的视野的,其序号为99942号。“阿波非斯”原为埃及蛇神的希腊名字,是黑暗与死亡的象征;即使是在可怕的地狱,蛇神“阿波非斯”也是最阴险的恶魔,曾企图毁灭太阳。2005年7月19日,科学家将这个“邪恶”的名字赠予了这颗小行星2004NM4。据悉,2029年,在欧洲、非洲及西亚的人们可望在夜空中看见这颗“死亡之星”。

  吴挺 编译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