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人类正“导演”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4:32 新华网
科技时代_专家称人类正“导演”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5月29日地质学家丹·莱尔曼比和魏家庸在岩石中考察古生物化石。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专家称人类正“导演”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5月29日,两名地质学家在观察古生物化石。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学家警告:地球上的生物的灭绝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自然》杂志称,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人口急速增长、全球气温变暖和自然环境恶化,使地球上的生物正在经历有史以来第六次大灭绝。

  正在中国南京参加第四次国际寒武纪大会的多位著名古生物学家表示了上述看法。他们认为,目前物种消失与地球历史上的生物灭绝事件惊人相似,是工业革命拉开了这次生物
灭绝的序幕。

  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生命演化史经历过五次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虽然具体原因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都与环境急剧变化有密切关系。最严重的一次生物大灭绝发生在距今约2.5亿年,导致超过95%的地球生物灭绝。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教授西蒙·莫瑞斯说:“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温变暖与距今约4500万年前地球经历的一次气温变暖十分相似。它们都导致了大量动植物种类灭绝。”

  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发表的“2004年全球物种调查”显示:全球有超过15000种地球物种濒临灭绝,灭绝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自然》杂志称,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

专家称人类正“导演”地球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5月29日,一名加拿大地质学家在观察岩石。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除了星体撞击、全球性火山爆发等突发事件,我们正在经历的生物灭绝比地球生命史上其它灭绝事件更为恶劣。”中国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舒德干说。

  这位近年来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早期生命研究文章的科学家说,以前的生物大灭绝都属于自然灾害,但这一次是人为的。

  科学家发现,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灭绝比自然灭绝的速度高1000倍,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如夏威夷画眉和康定云杉已经消失。 (记者秦亚洲 石永红 战艳)

  -简要链接

  □在最新一期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刊物EOS周报上,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北极系统科学委员会发表报告说,北极圈内海洋、陆地和冻土地带积存的冰正在加快融化

  □北美大湖区是世界上最集中的淡水水域。最近,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导致大湖区春季解冻时间逐渐提前,而且提前解冻的趋势是无法控制的

  -早先报道

  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正来临

  英国生态学和水文学研究中心的杰里米·托马斯领导的一支科研团队在于上周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英国野生动物调查报告称,一直被认为是有很强恢复能力的昆虫也和众多更大型动物和植物一样,正在面临灭绝的命运,比如蝴蝶,其物种灭绝速率甚至比鸟类还大。研究者说,如果证据表明这种情况是世界规模的,那就可以说,地球正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

  “灭绝”从英国推及全球

  当代人们对现今世界上动植物物种的消失速率越来越感到担心。不过,直至不久前,有关物种灭绝的证据主要都来自鸟类。一些人因此对有关现代物种灭绝的说法表示怀疑,认为这只不过是鸟类的特殊情况,只是因为鸟类容易受人类对环境作用的影响所致。而此次托马斯领导的科研团队发现,有具体证据表明,物种量占地球已知整个物种量一半以上的昆虫,其灭绝速度比鸟类还要快。

  研究者分析了过去20至40年间对英国鸟类、植物、蝴蝶的调查资料。该调查有2万名业余自然爱好者参与,他们上交了1500万个生物标本。托马斯说,由此建立的数据库无论从规模看,还是从详尽程度来说,都是绝无仅有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