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瑞士科学家成功控制光纤中光速 新方法简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9:5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23日电 (记者 杨骏) 一个瑞士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地在普通环境下、通过简单方法在光纤中使光加速或减速。这一成果对于光学计算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法国多家媒体22日报道,瑞士洛桑综合技术大学的特凡纳等人利用名为“受激布里渊散射”的方法,使光速加快。此外,研究人员还将光速减慢到光在光纤中最高速度的四
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特凡纳指出,真空环境中光速达每秒30万公里,而处于介质中的光速则不能完全达到这一速度,光在光纤中的最高速度在每秒29.9万公里左右。研究人员加快光速行进只是针对光在光纤中的最高速度而已,并没有打破爱因斯坦所说的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极限。这一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应用物理通讯》上。

  光在介质中传播时光速会有所减慢,科学家此前也多次改变光速,如将光速减缓到自行车的行进速度,甚至“冻结”光传导等。但是,这些实验都是针对特定波长的光、在特定介质中进行的,如低温气体、晶体等,实验器材也十分昂贵。瑞士科学家的新方法简单、经济,适用于任何波长的光。

  特凡纳说,电信业通过光纤传输大量的数据。光信号在光纤中的传导速度接近每秒30万公里,但信息处理速度却不能达到这一水平,因为现有电信技术不能直接存储、发送或处理光信号,必须先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但转化设备十分昂贵。他们的研究成果为信息数据光处理带来了希望。(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